白宫发言人:刘鹤将于下周访美继续经贸磋商

  据财新消息,美国东部时间5月7日下午,白宫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经贸官员继续举行经贸磋商。

  推荐阅读:

  商务部: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中国商务部在专栏文章《中美贸易惠及两国人民》中提到,中美双边贸易存在不平衡,这一问题需要历史地、全面地看待。归根结底,双边贸易不平衡是由双方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是市场运行的结果。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中国与美国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通过贸易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获得了广泛、巨大的经济利益。

  根据中方统计,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5837亿美元,增长231倍。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为14.2%。美国为中国出口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2008年至2017年,对美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6%以上。中美产业互补性强,美国已经成为中国许多产品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对美国出口中,电机电器和音响设备、机械器具及零件、家具及零件、玩具游戏用品及零件、鞋靴是主要的产品类别。中国对美国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加工贸易。

  在这一贸易模式下,中国企业处于加工组装等价值链中低端环节,美国企业则掌握了产品设计、核心零部件制造、运储和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从中获得绝大部分利润。

  据美方统计,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比2001年增长578%,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112%的增长幅度。中国已成为美国许多产品的重要海外市场,其中以大宗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最为典型。目前,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62%大豆、17%汽车、15%集成电路、14%棉花销往中国,波音公司生产的客机约1/4销售给中国。

  中美双边贸易存在不平衡,这一问题需要历史地、全面地看待。归根结底,双边贸易不平衡是由双方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是市场运行的结果。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关键词阅读:刘鹤 白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