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评4月进出口:好于预期 未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凤凰网财经5月8日讯(杨芳)中国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增长7.2%。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1828亿元,收窄27%。

  招商宏观点评4月进出口表示,出口维持高增速,修正对外需的过度悲观。

  (1)4月出口同比增速为12.9%,略好于我们预计的9.8%,人民币值同比增速为3.7%,整体好于市场预期。虽然“中美贸易战”阴云仍在,但实际影响是企业可能因担心未来的关税而将贸易提前而非减少贸易,海外经济基本面虽未加速走强但也较为平稳,这些因素支持二季度出口维持较高增速。分国别来看,4月对美、欧、日出口增速分别为9.7%、10.9%、9.6%,对东盟、巴西、印度、俄罗斯出口同比分别为17.7%、15.5%、6.5%、12.7%,整体对亚洲国家出口更加强劲,体现了贸易链条复苏的积极影响,对印度、俄罗斯出口增速有所回落。

  (2)4月进口同比21.5%,同样好于预期,人民币值同比增速为5.9%,加工贸易进口的强劲和原油、天然气进口量价齐升是主要推动因素。来料加工、进料加工进口增速分别为14.3%、12.1%,1-4月集成电路进口额同比增速为15.5%;4月原油进口量3950万吨,同比增长14.9%,进口额同比增长43%,1-4月天然气进口额同比增长也较高,达到66%。其他原材料方面,铁矿砂进口量为8292万吨,环比有所回落,同比为0.3%。

  (3)4月贸易差额为287.8亿美元,如期恢复顺差,但由于进口较强,贸易顺差规模低于去年同期。4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221.9亿美元,中美贸易暂未显现出受到“贸易战”负面影响的迹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