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温彬:社融数据超预期 债券市场持续回暖

摘要
总的来看,4月份金融形势继续延续今年初以来的特征,M2保持在低位运行,社融和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一方面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反映金融部门继续脱虚向实。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有所下行,有利于降低实体部门融资成本。

  【数据】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4月末M2余额173.7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万亿元,存量181.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点评】

  ——4月末M2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尽管4月份财政存款新增7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759亿元,对流动性带来负面影响,但新增信贷保持高位,叠加4月下旬降准效应,使M2增速触底回升。

  ——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万亿元,高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从结构上看,表外融资中的未贴现承兑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当月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1454亿元,比过去5年同期均值高出952.48亿元,而委托和信贷融资则持续低迷,当月合计减少1575亿元;同时,企业债券融资3776亿元,较上月再创新高,为连续16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债券市场持续回暖。在去通道、加强表外融资管理的背景下,表外融资出现分化,但融资回表、非标转标仍是主要趋势。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远高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一方面,居民短期消费贷新增1741亿元,占比14.75%,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3543亿元,占比30%,均较上月略有下降;而同业贷款有所回升,当月新增685亿元,占比5.81%。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668亿元,占比39.56%,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仍然较强。

  ——总的来看,4月份金融形势继续延续今年初以来的特征,M2保持在低位运行,社融和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一方面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反映金融部门继续脱虚向实。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有所下行,有利于降低实体部门融资成本。为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防止金融机构重新过度加杠杆,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社融数据 M2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