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航空惹众怒 员工拟二次“烛光集会”抗议仗势欺人

  大韩航空大约1000名在任和前任员工定于12日举行第二次“烛光集会”,以抗议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家族成员仗势欺人和走私丑闻。

  韩联社以“罕见”描述这一动向,因为韩国财阀家族势力庞大,触角蔓延至各行各业,得罪一个财阀家族无异于自断生计,先前极少发生财阀企业员工大规模示威的情形。

  【再度抗议】

  大韩航空大约1000名在任和前任员工建立一个聊天群,商议举行烛光集会的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组织者说,第二次烛光集会定于12日19时30分在首尔火车站前广场举行,预计会有其他关联企业的员工以及更多市民前往声援。

  本月4日,大韩航空千余名员工举行第一次烛光集会,以施压韩进集团和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辞职。示威者模拟表演了扔坚果、泼果汁等情节,以讽刺赵亮镐两个女儿相关丑闻。

  其中,赵亮镐的大女儿赵显娥2014年在美国纽约因不满空乘人员递给她成袋的坚果,而不是撕开包装将坚果盛在盘中递上,一怒之下大闹机舱,迫使客机返回登机口;二女儿赵显玟今年3月在企业会议上向两名广告代理商员工砸水杯、扔蛋糕,次月被警方正式立案并勒令禁止出国。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第一次烛光集会的示威者大多戴面具、穿飞行员制服,目的是隐藏身份,以免将来遭财阀报复。

  组织者说,第二次烛光集会也会让示威者戴面具、穿统一服装,并且同样安排撕开包装扔坚果的“表演环节”。

  【试图灭火】

  赵亮镐4月22日宣布解除赵显娥和赵显玟的全部职务,为女儿的错误行为致歉,仍然没能浇灭公众怒火,要求他本人辞职的呼声持续高涨。无奈之下,他本月10日卸任大韩航空子公司真航空代表理事、相当于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近来,赵亮镐的家族成员接连曝出仗势欺人、利用企业物流网走私海外俏货等丑闻。不仅两个女儿让他闹心,就连儿子赵源泰也被曝2015年违反交通法规、撞伤交通警察逃逸。

  韩国海关先前着重调查赵氏姐妹的走私传闻。而据韩联社10日报道,海关方面打算下一步对赵亮镐和赵源泰父子加以问询,以彻查走私案。一旦罪名成立,走私可判处最高5年监禁以及逃税金额最多10倍的罚款。

  赵亮镐的妻子李明姬缠身至少两起仗势欺人丑闻,9日被勒令禁止出国,以接受警方调查。其一,她被指曾在首尔住所强迫一名装修工人下跪,还试图打他耳光。那名工人躲闪时,她高声辱骂、踢中对方膝盖。其二,她涉嫌在仁川一家酒店辱骂一名员工,后来将其炒鱿鱼,起因似乎是那名员工没认出她的“夫人”身份、称呼她“老大妈”。(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