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政府内部分歧不断 中美第二轮谈判或推迟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继美国财长姆努钦率团到访中国,展开第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后,白宫发言人7日曾表示,中方将派代表下周到访华盛顿,重启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

  然而据《金融时报》11日最新报道,由于特朗普政府内部分歧不断,预备谈判尚未完成,中方下周赴华盛顿谈判的计划也许会被推迟

  5月3日—4日,刘鹤(左四)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左三)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中美贸易展开磋商 图自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

  《金融时报》报道称,据了解谈判计划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分歧不断,以及预备谈判尚未完成,中方下周到访华盛顿参加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的计划可能会被推迟。

  此外还有很多迹象表明,美国商界对特朗普政府向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的前景,越来越感到不安。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11日在一份递交给美国政府的报告中,敦促特朗普总统不要兑现其加征关税的威胁,并警告称,此举将损害美国家庭和制造商,同时会扰乱全球供应链。

  “美国商会支持特朗普政府把重点放在中国的产业政策和不公平贸易做法上,但关税并不是答案”,该商会官员在这份报告中写道。下周,美国将举行一场以特朗普对中国贸易方案为主题的公开听证会。

  10日,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接受美媒CNBC采访时也曾表示,中方到访华盛顿的日期尚不清楚,“有可能下周还没来”。

  报道称,目前不清楚这一推迟是由于日程安排还是谈判造成的。美商务部发言人重申,“具体时间的讨论仍在进行中”。

  而《金融时报》报道中则援引了三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一名中国商务部官员已在10日抵达华盛顿,做预备谈判。届时可能会重点讨论中方能采取何种措施,以降低3370亿美元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在这个周末,该名中国商务部官员预计将跟美国官员进行讨论,确定中方是否会落实访美谈判的行程。

  “落实的可能性很大”,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不过如果与这名中国官员的谈判进展不顺利,将引发中方是否还会继续访美谈判的疑问”。

  另一位知情人士则补充说,中方访美谈判的行程可能会推迟到5月21日,以免与一场有关特朗普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工业出口加征关税的公开听证会发生重叠。

  听证会定于下周初举行。“这将是一种乱哄哄的热闹场面,”他说,“中方不会想在那一切没结束时到达美国。”

  本周7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在下周到访华盛顿,“继续与总统的经济团队进行磋商。我们将随时通报磋商的进展。”但桑德斯没有进一步透露有关此次会谈安排的细节。

  对此,我商务部发言人9日作出回应,称中方已收到美方邀请,就双边经贸问题继续磋商。中方也接受邀请,同意在适当时候赴美磋商,双方工作团队正在保持密切沟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