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出海投资展开 QDII基金搭顺风车

  随着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重新开闸,公募基金海外淘金空间提升。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在QDII制度改革、金融开放节奏加快的背景下,公募基金有望搭上改革“顺风车”。不过,在迎来发展契机的同时,QDII基金海外投资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新一代QDII

  加快全球资产配置进程

  此次QDII新增额度,公募基金占了近七成。额度扩容后,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多家公司宣布旗下QDII产品结束限购。一些获得新增额度的基金公司表示,已筹划上报或即将发行新产品。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执行董事、总经理白海峰表示,公司已经计划发行4~5只QDII公募产品以及6~7只QDII专户产品,包括针对养老金管理策略的产品、针对新兴市场策略的产品以及针对绝对收益策略的产品和全球目标收益策略FOF产品等。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国际投资部总监认为,目前QDII基金数量和种类虽然不少,但投资组合过于集中,主要投向港股、中概股及美国科技龙头,QDII基金作为分散风险、多样化资产配置的工具作用发挥得还不够。QDII额度增加配合互联互通额度的扩大,新获批的额度或被投向港股以外的市场,推动全球资产配置的真正实现。

  事实上,近几年基金公司一直致力于拓宽QDII基金的投资领域和产品类型,相关机构的产品设计也会尽量避免同质化。额度增加后,QDII基金可根据细分市场机会与投资者需求动态灵活配置境外资产。

  从需求端看,人民币开始双向波动后,境内投资者对弹性更大的境外资产配置偏好上升。此外,资产多元化也有利于抵御单一资产下跌带来的巨大冲击。而目前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仅为5%左右,还处于较低水平。QDII额度的增加及QDII制度的不断完善将有效拓宽国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渠道。

  虽然QDII基金一季度业绩不佳,机构仍对其前景较为乐观。某投资顾问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外管局对汇率的双向波动越来越持开放性态度,汇率在今年后半段不会是拖累QDII资产的主要因素。

  博时亚洲票息基金经理何凯告诉记者,目前短久期信用债的绝对收益率已体现出不错的吸引力,如果投资者不过多关注短期波动,愿意持有一段时间,将能获得可观的长期绝对收益。

  此外,博时基金认为亚洲新兴市场配置机会凸显,2017年与2018年一季度新兴市场债券持续录得较强资金净流入。新发行亚洲美元债购买者主要来自于亚洲本地投资者,发达国家则低配亚洲债券,未来空间仍存。亚洲美元信用债收益率在过去两个季度显著上行至近4年高位,叠加本次QDII额度的再次开放,资金对新兴市场的支持有望进一步增强。

  QDII基金业务标准或提高

  随着QDII改革的推进,QDII基金对外投资规模将逐步扩大。国内外金融市场加速融合下,对QDII基金管理人的经营管理能力与业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数据显示,存量QDII基金规模方面,龙头基金公司占据近半市场份额,但六成左右产品规模低于10亿元,有20%的产品属于迷你基金。从业绩看,截至5月11日,全市场206只QDII基金中,成立以来单位净值不足1元的QDII产品达94只。表现优异者如国泰纳斯达克100、交银环球精选、海富通海外精选、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广发全球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等,自成立以来已为投资者带来超过100%的回报。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拟任QDII基金经理称,综合实力靠前的公司在新一轮产品布局中仍具有优势,最重要的是投研能力的优势。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资本市场,QDII基金在专业人员配备、配置投资品种以及公司内部治理、规范经营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为促进业务规范发展,未来还有可能会为开展业务的基金公司设置财务指标门槛。境外基金公司产品的引进也将给QDII基金带来一定挑战。

  此外,QDII基金申赎流动性长期饱受诟病,这也是QDII产品有待优化的部分。

  (本版文章均摘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