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M Trade:一周风险事件前瞻5月14日至5月18日

  下图为上周主要货币兑日元走势:

  如图所示,上周各主要货币兑日元呈分化走势,其中商品货币内部两极分化尤其明显,加元明显强于其他非美货币,而纽元则成为G8货币中最弱一支,澳元周初一度陷入大跌,尾盘反弹基本收平,欧系货币相比之下波动性较差,美元兑日元基本走平。

  本周重点事件前瞻:

  美元方面:

  周一,FOMC票委梅斯特在全球合作中心举办的活动上讲话;周二,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3月商业库存月率;周三,美国至5月11日当周API、EIA原油库存,美国4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营建许可总数、工业产出月率,FOMC票委威廉姆斯、博斯蒂克发表讲话;周四,美国至5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4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周五,FOMC票委梅斯特在欧洲央行第三届宏观审慎政策和研究年会上就”宏观审慎和货币政策”发布讲话。

  上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瑞士央行IMF会议上发表讲话,其认为近些年来美联储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刺激政策对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影响有限,因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应该继续执行,以证明新兴市场的韧性,并且他提到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经六次上调基准贷款利率,并计划今年再上调两到三次;逐步紧缩的步伐使金融状况保持宽松,并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支持,同时稳定地将通货膨胀率推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此言一出,美元指数迅速上破93关口,而正当市场陷入6月加息的强烈猜想之中时,上周四发布的美国4月通胀月率仅录得0.2%增幅,年率2.5%的增幅略高于预期,然而核心通胀年率却意外低于预期的2.2%,仅录得2.1%水平,数据后美元汇价短线下跌,非美货币和黄金白银纷纷出现涨势。事实上通胀数据并没有主流媒体描述的那么差,看得出市场依然对利空消息更为敏感,因而笔者依然提醒谨慎追高美元,尤其是美元兑欧元和日元未来可能表现的更为羸弱。本周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的表现,同时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的“二轮”进展如何。

  欧元方面:

  周一,法国4月BOF商业信心指数,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周二,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法国4月CPI月率,德国、欧元区5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修正值、3月工业产出月率;周三,德国4月CPI月率终值,欧元区4月CPI年率终值,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周四,法国第一季度ILO失业率,欧元区3月季调后贸易帐;周五,德国4月PPI月率、欧元区3月季调后经常帐、贸易帐。

  上周欧元依然缺乏内生性动能,基本围绕美元汇价走势作调整,考虑到欧元区近来通胀数据不尽如人意,加之德拉吉已经明确表示“没有数据表明已经出现通胀持续回升的有利迹象”,那么很可能之前提及的退出QE资产购买计划的决定会被无限期后延,9月QE即将到期,在此之前欧银还将举行两次会议,除非这期间通胀表现极其亮眼,否则可能留给欧银的时间就不多了,在这之前笔者预期欧元汇价可能相对羸弱。

  其他货币方面:

  周二,澳洲联储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英国4月失业率、3月三个月ILO失业率;周四,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周五,日本4月全国核心CPI年率,加拿大4月CPI月率、3月零售销售月率。

  2018-05-1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