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纳入比例为2.5%(名单)

摘要
明晟公司MSCI调整A个股纳入MSCI标的股,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将从2018年6月起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因子为2.5%。

  金融界网站5月15讯 明晟公司MSCI调整A股纳入MSCI标的股,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意味着名单上的234只个股,将于6月1日起被纳入由全球12万亿美元资产跟踪的MSCI指数体系中。

  MSCI称,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 Global Standard Indexes)将增加351只股票,其中有234只A股,有53只股票将剔除。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

  MSCI表示,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三只A股是市值最大的新增个股。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同时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97%的全球顶级资管以MSCI指数为基准。距离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一旦股票被纳入MSCI重要的基准指数,少不了相当可观的被动配置需求,有助于吸引更多国际主动资金的关注。

  分析人士称,短期来看,预计A股纳入MSCI的增量资金规模不大,但增量资金入场对个股股价的影响值得关注。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将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

  从今年市场表现来看,A股蓝筹估值前期调整幅度较大,或促使大盘蓝筹股重新回到一个可以配置的时点。

  不过,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

  但持续开放,利弊不一。自2015年6月以来,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逐渐提升其在A股市场中的话语权。在市场加快开放的环境下,国家队资金将会迎来了更多外部竞争对手,无疑也会给A股的运行模式构成一定影响。

  1、纳入计划

  调整公告显示,中国A股指数调整还是按原计划,分两步纳入:

  第一步,234家中国A股将被纳入,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为2.5%,调整后市值分别占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26%和0.39%。

  第二步纳入根据将会在8月份季度调整情况,届时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将提升至5%。 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MSCIChinaInclusionIndex)中,将会增加11家剔除9家。

  2、纳入名单

  根据MSCI公告,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

  分行业来看,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

  3、增量资金

  根据MSCI公布的数据,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市场指数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6万亿和3.2万亿美元。另外,新兴市场指数所跟踪的标的,约占MSCI的全球市场指数所跟踪标的市值的12%,因此可以推算出大约有496亿人民币资金可能会因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

  MSCI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挂钩跟踪型”指数基金的规模占比约5.7%。因此,结合MSCI时间表推算,在6月1号附近必须要买入A股的资金规模仅约28亿人民币,其余约468亿人民币的“参考跟踪型”指数基金可以择机选择配置A股时点。

  年内A股日均成交额约4649亿元人民币,此次预计将进入A股的MSCI“挂钩跟踪型”和“参考跟踪型”指数基金的规模约分别占A股日均成交额的0.61%和10.06%。

  4、机构观点

  兴业证券研究表示,中长期资本市场开放推动A股价值体系更加完善,中期将有望推动蓝筹龙头的价值重估。长期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 大势所趋,将逐步改变A股游戏规则。2017年以来外资流入加速,今年一季度股市值为1.2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85%。

  广证恒生认为,结构公布将给A股带来长期走强的动能。从受益板块来看,大金融最为受益,而大消费也是外资最为关注的板块之一,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广发策略研报指出,短期来看,纳入MSCI对A股整体影响不大,在A股正式纳入MSCI前后市场对大盘股的风险偏好将有所增加。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有助于A股长期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高溪资产陈继豪认为,此次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大概有180-200亿美元,千亿资金将围绕A股排名靠前的蓝筹股进行布局,对于茅台、平安、工行、格力这些大蓝筹是极大的利好。因为这些股票有流动性和业绩支撑,外资拿着比较放心,而且现在的投资机会也很好。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MSCI不是救世主,预计短期助力反弹,长期不改走势。对于外资进场资金量级,光大证券建议区分主动型和被动型指数基金,其中 “挂钩跟踪”(link)MSCI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仅占跟踪MSCI 全部资金的大约5.7%。所以预计6月1日和9月3日分两次流入A股资金应该约合160亿美元。

  5、借鉴台湾、韩国经验

  台湾:从1996年4月2日首次传出台股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9月3日正式纳入,台湾股市出现一波上涨,涨幅为20.9%;1996年首次纳入和2005年全部纳入后,台湾股市均出现了一波上涨。台湾市场纳入MSCI EM指数短期来看对市场有提振作用。长期来看,台湾市场纳入MSCI推动了国际资金配置台湾市场。从台湾市场纳入MSCI以来,外资持股市值占总市值比例从2000年来逐步提高,2015年达到36.7%,是2000年的1.4倍。

  韩国:1992年初始纳入和1996年、1998年比重调整这三个节点中,前两次1个月内最大涨幅分别达7.1%、4.3%;1998年由于韩国股市处于牛市,纳入效应不确定。长期来看,韩国市场纳入MSCI EM指数推动了海外投资者增加对韩国股市的配置,外资持股市值占比从1999年起不断提升,从1999年的18.5%上升至2013年的32.9%。

  综合证券时报、e公司、中国基金报等。

  推荐阅读:

  A股入MSCI名单出炉 牛市开启?看这8问8答

  海外资金何时入场布局? MSCI详解纳入A股热点问题

  234只A股纳入MSCI!超千亿资金入场倒计时 10问10答

  哪些股有机会?

  平安证券评MSCI:A股全球配置价值显现 蓝筹迎修复行情

    A股入摩最终名单敲定!近1年来外资狂加仓这50只个股

  中美贸易局势缓和+MSCI名单公布 白马股春天又到了?

  MSCI成份股今日登台亮相 蓝筹成长谁为主角

  杨德龙:MSCI将纳入A股引发白马股行情

  MSCI即将到来 私募:低估值行业龙头受青睐 利好券商

  专家点评:

  吴国平:A股纳入MSCI怎么办? 投资者应反其道而行之

  博时基金魏凤春:A股纳入MSCI提振情绪 投资标准返璞归真

  MSCI纳A倒计时,私募称利好有限莫被冲昏头!

关键词阅读:A股 MSCI 明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