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债市正发生07年金融危机以来罕见一幕 “经济衰退”或逼近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美债收益率上涨成为美元新一轮反弹的背后力量之一,然而美债收益率曲线却比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更平坦,这开始引发部分投资者的担忧。

  上周五,5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一度收窄至26.2个基点,是2007年8月以来的最窄水平。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跌至41.0个基点,为07年9月以来最低。

  (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 来源:CNBC、FX168财经网)

  分析师认为,虽然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但这并不妨碍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因而刺激短债收益率快速走高,使得其与长债息差收窄。

  上周五,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指出,由于通胀预期处于或低于目标水平,利率不需要进一步上调。

  周一布拉德发出警告称,收益率曲线进入了倒挂的“最紧要关头”,将是美国经济的看跌信号。如果美联储依然坚持加息,这可能很快就会发生。

  他补充称,美国收益率曲线可能在今年稍晚或2019年初倒挂,即短期利率高于较长期债券收益率。“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将对美国经济发出负面信号。”

  在美国最近几次经济衰退之前,都曾出现过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况。

  布拉德指出,鉴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美联储无需加快脚步拉高短期利率。“我个人认为美联储无需如此激进。在通胀稳定的情况下没有这个必要。”

  无独有偶,华尔街日报最新一份调查报告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为过热的经济降温,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的经济扩张期可能在2020年进入尾声。

  对于下一轮经济衰退最可能的原因,62%的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是过热的经济导致美联储收紧政策。

  上周五,Piper Jaffray的首席市场技术师Piper Jaffray表示:“如果情况变得更糟,就会有很多关于可能出现衰退的言论。”

  他在CNBC的节目中表示,这可能是市场的一个警告信号。

  随着6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的接近,有关收益率曲线以及对曲线倒挂的担忧将会更频繁地出现在市场的头条新闻中。

  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6月12日至13日举行。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6月加息25个基点至1.75%-2%区间的概率为95%,9月至该区间概率为20.7%。

  市场参与者几乎肯定美联储6月将升息25个基点,这可能令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差收窄至不足25个基点。

  分析师表示,利差收缩可能会削弱美国国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这可能也会削弱美元。

  如果收益率曲线趋平,或者倒挂,那么预计金融行业将面临额外的抛售压力。银行尤其是地区性银行,将成为该行业的拖累者。

  此外,法国兴业银行曾表示,美债收益率曲线持平暗含危机,美元涨势或昙花一现。

  该行分析师指出,推升美元回升的主要原因基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和通胀前景的看好;但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意味着美元走势和实际经济水平之间可能存在背离,而这将预示美元上涨仅是反弹而已。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的策略师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特写道,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可能“继续反映市场的担忧,即美联储正在实施的紧缩政策可能最终会导致美国经济下一轮衰退。”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