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将深入实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吹响了山东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的号角。根据《方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目标,全面建设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到2022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6.5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达到8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800万标准箱。

  据中国水运网5月16日消息,《方案》指出,整合港口资源。成立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提升山东省港口整体效能和综合竞争力,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跨国投资经营集团。探索建立大港口管理体制,积极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口岸监管服务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高通关效率,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推动建立全省港口和航运企业联盟,促进港航企业间的协调与合作。组建集装箱、矿石、煤炭和液体散货等各类专业化合资公司,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

  《方案》要求,打造智慧港口。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港口服务和监管的深度融合,建设智能化无人码头,到2022年,新建3—5个自动化码头泊位,初步形成世界一流的智能化港口网络体系。

  《方案》提出,做强航运服务。建设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加快发展航运金融、船舶和航运经纪、海事仲裁、船舶租赁、船舶交易、电商服务等中高端航运服务业。

关键词阅读:山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