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结束28年来经济最长增长期 退出宽松遥遥无期?

  5月16日,日本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在剔除物价波动影响后,实际GDP相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滑0.2%,折合年率环比下降0.6%。

  这是日本GDP连续八个季度增长后的首次下滑,中断了日本经济28年来最长的连续增长记录。结合去年第四季度0.6%的正增长以及前值1.6%的高增长数值来看,经济呈现加速下滑的趋向,这给致力于通货再膨胀的安倍经济学带来打击。

   内需欠缺强劲势头

  从实际GDP的构成来看,内需拉低0.2%,外需对第一季GDP的贡献度为拉高0.1%。

  按具体项目来看,出口增长放缓,第一季度增长0.6%,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2%。半导体相关领域的调整产生负面影响。但以汽车等对欧洲出口为主的出口出现扩大。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副教授陈晶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日本经济增长相当大程度依赖出口,与日本的本地家庭开支数据疲软情况并不相称。企业获取利润之后不愿意给工人提高工资,而是想办法扩大留存,把赚的钱投资在海外市场。这会影响家庭消费开支和消费者信心,导致内需不足,消费不振。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保护主义的潜在影响,也会给日本依赖出口的经济带来压力。

  另外设备投资下降0.1%,这是时隔6个季度首次下滑。因生产活动复苏缓慢,设备投资需求增长乏力。

  此外,第一季度私人消费持平。因1月和2月份的大雪天气让很多人足不出户,而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让消费者不愿消费。

  尽管数据如此,日本政府认为经济正在温和复苏的观点没有改变。

  日本经济部长Toshimitsu Motegi表示,经济下滑部分是蔬菜价格上涨和智能手机销售下降等此类临时因素造成的,预计经济增长将主要由私人消费和资本支出推动。“但我们需要注意海外经济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的影响”。

  SMBC Nikko Securitie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Yoshimasa Maruyama表示:“在全球范围内,IT相关项目一直处于调整阶段,这拖累了日本的出口和工厂产出。但经济不太可能继续萎缩。全球经济表现良好,日元兑美元汇率超过110日元,一旦出口开始恢复增长,经济将回到温和增长的轨道。”

  摩根大通日本首席经济学家Hiroshi Ugai表示,美日贸易争端的高度不确定性,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的间接冲击,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日元在3月份和4月份出现升值,令出口企业对其支出计划持谨慎态度。不过他指出,负面影响的程度是有限的,不会改变日本经济扩张的发展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日本GDP的初步报告是是基于有限的数据得出的。第二次报告常常会出现大幅修正,第一季度GDP的第二次报告将在6月8日公布。

   退出宽松遥遥无期?

  5月18日,日本将公布4月全国CPI年率,目前预期为0.7%,较前值1.1%有明显下降。

  有分析指出,若CPI数据再次低于0.7%的预期,这意味着日本将面临经济和通胀萎缩的双重压力,届时安倍经济学必将受到质疑。此前关于地价门丑闻也可能被重新提及,或将动摇安倍晋三的执政基础。而最终日本政局的不确定性会反应在日元进一步的疲软。

  此前在四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删除了“2019年前后达成2%通胀目标”的表述。5月15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国会会议并发表讲话,肯定了通胀不及目标的现实。

  黑田东彦称,因通胀率距离2%还有一定距离,现在完全不会考虑改变10年期收益率曲线目标,但可能在2%的通胀目标实现前,上调长期利率目标。

  目前日本央行内有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黑田东彦留意长期保持宽松政策的成本攀升状况,比如多年的超低利率对银行的获利造成打击。

  黑田东彦表示,这些对保持大规模刺激所带来副作用的讨论与日本央行上个月放弃2%通胀目标时间框架的决定没有直接联系。

  根据2016年实施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引导在负0.1%,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

  黑田东彦表示,“发达经济体的长期利率自今年初以来持续上升,给日本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但采用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后,日本央行的政策更加灵活和可持续。

  目前美联储6月加息已经板上钉钉,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或分别将在7、8月最快完成年内第一次加息的动作,欧洲央行也预计在今年9月结束购债。几乎全世界所有的主流央行都收紧了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萎缩的先兆以及通胀存在持续低迷的可能性或使得日本央行难以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

  对此路透对37名分析师进行了调查,有16名受访分析师认为日本退出宽松的时间点将落在2020年或更晚,在上月调查中有12名分析师持有这样看法。

  

关键词阅读:日本 GD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