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1季度指标公布 商业银行最赚钱

  《号外财经》文/米莱

  近日,江苏银监局公布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2018年第一季度统计指标。除农村金融机构外,江苏各银行机构的中间业务收入全面下滑,同时困扰业内的资本金充足率的情况有所缓解,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大增31.88%。

  《号外财经》梳理统计数据发现,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71243.5亿元,比年初增长2.72%,除了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略有下浮之外,其他金融机构都有所增长。从税后净利润看,一季度江苏银行业累计利润6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3%。除了政策性银行增长率下滑外,各家金融机构都是稳定增长,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增长率最为突出,达到了31.83%,领先业界平均水平。

  在不良贷款方面,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余额1339.56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1.23%。从银行机构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仅不良贷款总额达到331.72亿元,仅次于大型银行的468.04亿元,而且不良贷款比例达到了2.37%,而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都在1.2%以内。

  手续费、佣金这类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以往一直是各家银行的重要利润点,但近几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中间业务收入也出现了新的情况。根据统计报告,江苏银行业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215.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73%。记者注意到,大型银行下滑9.04%,城商行下滑12.8%,股份制商业银行下滑最明显,达到25.38%,唯一增长的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逆势增长19.91%。

  实际上,这也不是银行中间业务首次下滑,去年一季度江苏各银行机构也下滑了逾8%,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都下滑了10%以上。对于银行中间业务的江河日下,业内人士指出, 随着价格调整以及部分业务被第三方支付公司等其他金融行业蚕食,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也较为艰辛,而清算业务的节节败退似乎也在预示着今年中间业务的日子并不会太好过。

  此外对于银行机构备受关注的资本充足率,江苏各家银行也在进行积极努力。从一季度的情况看,江苏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比去年有所好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1%,一级资本充足率10.89%,资本充足率13.5%。与去年一季度相比,每项指标都接近提升了1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行 商业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