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芯1.2亿美元下单最先进EUV光刻机,耗尽去年利润

  【文/观察者网 尹哲】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芯片加工企业中芯国际(SMIC)向全球最大的芯片设备制造商——荷兰ASML订购了首台最先进的EUV(极紫外线)光刻机,价值1.2亿美元。目前,业内已达成共识,必须使用EUV光刻机才能使半导体芯片进入7nm,甚至5nm时代。今天,中芯国际方面对观察者网表示,对此事不做评论。

  消息称,这台几乎耗尽中芯国际去年全部净利润的设备,将于2019年前交付

  ASML发言人对《日经亚洲评论》表示,该企业对包括中国客户在内的全球客户都一视同仁。而且,向中国出售EUV光刻机并没有违反《瓦森纳协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下称:《协定》)。

  半导体行业专家莫大康对此分析称,“1.2亿美元加上配套是个大投资,是为研发作好准备。在到货之前,尚不能说ok,因为设备出口许可证,ASML说了不算,还要听美国的”。

  中芯国际员工在上海晶圆厂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芯国际是在美国4月份对中兴通讯制裁后下达的订单。

  他还表示,中芯国际在采购此价格不菲的设备上,获得了来自中国政府方面的资金支持。

  观察者网注意到,对比这台EUV光刻机的价值,中芯国际去年净利润仅为1.264亿美元。

  荷兰ASML

  ASML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制造EUV光刻机的厂商,并且产量极低。其全部产能早在生产之前就被预订一空。

  在中美贸易争端之际,中芯国际向ASML下订单,将不仅使中国企业缩小与芯片市场领导者的代差,同时也能保证对华关键设备的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ASML在4月中旬举行的财报会议上公开称,今年计划有20台EUV光刻机交付,但并没有说明订单详情。

  不过,ASML客户包括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等国际芯片巨头,EUV光刻机也将确保上述企业保持在芯片领域的领先优势。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提供的数据,今年,台积电已经向ASML订购接近10台EUV光刻机,三星约为6台,英特尔为3台。

  另外,该报道作者还认为,虽然中芯国际的技术落后三星、台积电两到三代,并且现在还在28nm和14nm制程上挣扎,但是中芯国际购买其第一台EUV光刻机的举动,凸显了其提升中国自主半导体制造的决心。

  事实上,EUV光刻机作为现今最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是唯一能够生产7nm以下制程,因此,其也被称为“突破摩尔定律的救星”。

  从2019年半导体芯片将进入7nm时代开始(现在处于10nm时代),EUV光刻机可以被称为战略性设备,没有就会使芯片制造寸步难行。

  1

  2

  下一页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