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新政府终于“有谱”了 但欧元区或迎来大麻烦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Business Insider周四(5月17日)报道,在两个多月的僵局后,意大利的新政府终于接近成立,而其将由民粹主义党派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联手驾驭,双方间的协议预计将在本周内达成。

  五星运动作为意大利的最大党,虽然无力独立组阁,但将领导联合政府,北方联盟则将成为它的“小伙伴”。令市场最为担忧的是,新的联合政府将主张意大利退出欧元区,或者威胁欧元区的稳定性,甚至有可能导致欧元区的解体。

  最后一个事件发生的机率很低,但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根据近日泄露的协议草案,两党确实谈及意大利弃用欧元的提议。

  北方联盟领导人Matteo Salvini对于退出欧元区的意愿更为直言不讳,而五星运动现年31岁的领袖Luigi Di Maio则被认为更加务实,经常会变更他的政治立场。

  此前媒体披露的泄露文件显示,两党讨论了退出欧元区的承诺,但昨日当事人却对此否认,称泄露文件为老旧版本,新版本已经显著修改,并表示相关决定并不是质疑欧元。

  无论新的意大利执政者是否真的在谋划退出欧元区,这样的计划已经对欧元区造成巨大威胁。

  意大利是除法国和德国外欧元区最重要的成员,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以及南欧最大经济体。如若意大利退出,三足鼎立之势将随之倾覆。

  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早在2016年就预言过这种形势将是可能触发欧元区崩溃的“灾难性”政治事件,一个国家对欧元区的敌意可能会扩散,从而威胁到整个欧元区。

  如今,尽管即将组阁的两党否认计划退出欧元区,但五星运动惯常朝令夕改,它也有可能这样做来令自己在意大利的受欢迎程度提高。事实上,该党曾经在竞选时承诺不与任何其它党派组阁,而如今却食言。

  五星运动不符合传统左派或右派的政治立场令其更具灵活性,这也是该党派一贯强调的自身优势。但其鲜明的立场包括反传统、反欧盟、反移民并支持环保主义。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意大利民众对欧盟的支持在28个成员国中排在第23位,如果这种情绪进一步恶化,五星运动再度主张退出也有可能。

  而意大利的反欧盟立场被市场视为重大的负面因素。周三上述泄露文件被报道后,意大利借贷成本骤升,达到两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尤其对联合政府要求欧元区抹去2500亿欧元债务的计划表示担忧。

  “一个明显反欧盟的总理,以及引入平行货币的主张,在我们看来是主要的负面因素。”瑞士信贷在周三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在政治主张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异,这些可能令组阁进程放缓或遇阻。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