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世荣:通过二元制教育培养“大匠”

  金融界网站5月18日讯 2018年5月18 -19日,第二十一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暨中国科技创新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数据显示,在德国高级技工占全国技工总数的比例是40%,我们今年是达到15%,而且现在中国的高级技工比例只有5%。在谈到中国应该如何加快培养产业工匠时,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在“德国二元制教育为大国崛起培育产业工匠”的分论坛上表示,我们总共2500多所大学,1300多所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200多所左右是本科的这种学术性人才的培养的,我个人认为还偏多了一点。有三五百所学校,高水平进行学术研究和培养,剩下的2000多所学校都要集中精力调整到像德国的技术大学一样,培养通过二元制的教育,培养这种工匠,也就是大匠才行。

  以下是演讲全文:

  葛世荣:谢谢主席,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想是这样,的确是像你所说的,我们在大学数量和在校大学生的数量上,可能在世界上都是第一的,我们叫教育大国,但是为什么我们工匠的比例,占我们劳动者的比例这么少,只有5%左右呢,我觉得可能是我们的这个2000多所大学,可能是在这个结构上,分布上,还是有一些需要有改进之处的。

  就是说,我们这么总共2500多所大学,1300多所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200多所左右是本科的这种学术性人才的培养的,我个人认为还偏多了一点,有三五百所学校,高水平进行学术研究和培养,剩下的2000多所学校都要集中精力调整到像德国的技术大学一样,培养通过二元制的教育,培养这种匠,也就是大匠才行。

  第二个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要做比较大幅度的,一次培养方案和培养理念的改革,我们的大学可能很重视一些理论基础的教学和训练,而这种技能,和这种工匠精神的训练方面,可能还不足,就即使教育部现在要求我们工科型的大学也只缩到25%的时间要进行实践教学,也就是说四年制的话,有一年才行,而德国的二元制的技术大学教学是三年制,也就是三分之二是要到企业里进行训练的,三分之一是在学校里进行致使学习的,这个方案上,如果不做一种很彻底的改革的话,可能这也会满足不了这个需要。

  第三点我觉得可能要加强立法,就是说法治层面上,就是我们一直或者呼吁一个国家层面的实习或者说培训法,也就是培训实习法。德国二元制教育的时候就是有将近50多万个企业,是注册或者被认可去接手这个学生去进行为期两年的实训的,而且企业要给他每月付1000欧元的工资的,而且也要作为准员工来对待的,这里面涉及到财政、薪水、劳动人事、制度保障甚至是税收的问题,不仅要学习二元制教育的理念,或者说方式方法,还要把这个制度建设法制化的问题做好。我觉得可能我们现在这些方面,有国家层面的事情,也有大学层面的事情,也有我们整个教育方面的事情,谢谢!

关键词阅读:二元制教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