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场SAIF金融论坛:新经济形势下Fintech转型

  金融界网站讯 5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经济观察报主办、高金北京校友会协办的“SAIF金融论坛•北京站”在京举行,论坛遍邀包括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以及京东金融集团金融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启昌在内的数位业界专家和行业领袖齐聚金融街,共议“新经济形势下的Fintech转型”。

  论坛主办方领导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和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先后作开场致辞,张春表示,高金一直非常重视与有责任感和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并肩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关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前沿理论、前瞻思维和实践经验的高端交流互动平台,他期待此次在SAIF金融论坛这个平台上可以向大众传播更多有关Fintech的理性和建设性的真知和灼见。

  张春介绍,作为一所年仅九岁的金融学院,高金已经在师资团队和学术智库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开设了国内也是国际上最为完整的高端金融教育产品线,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金融业输送了一大批亟需的金融人才。

  他还透露,高金刚刚与世界管理教育的引领者——沃顿商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战略发展、国际影响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自此,高金将成为与沃顿合作程度最深的中国商学院。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金融业正在大步迈入Fintech 时代。Fintech 在驱动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催生了诸多新金融业态。本场 “SAIF金融论坛•北京站”将聚焦金融科技发展之道,洞见新型风险,洞察市场细分,洞悉技术前沿,共同探讨“新经济形势下的Fintech转型”。

  在主题演讲环节上,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以“关于金融发展与改革的思考”为题分享了新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下关于金融改革的全新思考,张春则发表了“如何促进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构建”的主题演讲,以学术思维解读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京东金融集团金融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启昌则从业界的视角,阐述了“Fintech赋能企业的实践与展望”。

  在圆桌论坛环节,主讲嘉宾张春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高金校友企业奇点金服首席运营官陈启显和上海爱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容宇,围绕“新形势下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监管新规下的风险再思考”和“产业格局与金融创新”三大主要议题,深入分享和探讨“Fintech新形势下的新思考”。

  据了解,“SAIF金融论坛”系列活动是高金于2016年起通过整合资源倾力打造的一个专注于国内外金融行业发展和市场前沿趋势的高端论坛,致力于为政界、学界、业界精英分享前沿理论、前瞻思维和实践经验提供一个高端交流互动平台。

  目前,“SAIF金融论坛”已先后在北京、杭州、南京、苏州、青岛和福州等地举办多场,平均每场吸引近300名来自金融学界、业界和监管层的高端听众,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

  关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

  高金坚持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办学道路,设有国内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全面覆盖金融硕士MF、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DBA 、博士/硕博连读、高层管理教育EE等项目,其中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DBA均为高金在国内首创。

  高金拥有一支近60位以海归教授为主组成的堪称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豪华师资阵容,其中,46人拥有全球主要商学院终身教职,6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5人入选“上海千人计划”,4人获“长江学者”称号。

  高金具备国内最强的金融学术研究实力和知识原创能力。依托于高金建立的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开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金融研究理念和模式引入中国,并专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政策性和应用性理论研究,现已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重大研究成果。

  经过8年的快速发展,高金已经成为市场化办学的一个成功典范。2016年2月,高金顺利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国际认证,成为全球获得AACSB认证的最年轻商学院之一。

  2017年6月,在由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2017年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高金金融硕士项目位列全球第14名,跃居亚洲首位。

  2018年5月,高金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确立高金在中国乃至国际高端金融教育的领先地位,加深沃顿与中国市场的连接。本次合作将涉及战略发展、国际影响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由此,高金将成为与沃顿合作程度最深的中国商学院。

  截至目前,成立仅8年的高金已经累计输送2000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构成了金融领域里一股冉冉升起的高金力量,活跃在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

  除上海徐汇校区和浦东陆家嘴校区外,高金于2012年和2015年先后进驻北京和深圳,目前已在国内金融行业聚集度最高的三个城市完成战略布局,实现京沪深三地联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阅读:金融论坛 SAIF Fintech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