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人才政策也应该考虑技术人才 甚至家政人员

  凤凰网财经5月20日讯(杨芳)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在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各地人才大战,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从去年武汉开始提出百万人才计划,包括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响应,也包括最近的天津。我们地方政府开始意识到人才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这是好事情。中国现在要成为创新性国家,中国正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有非常大的青年人才、专业人才等需求,此外我们进入老龄化阶段,各地也缺年轻人。”

  王辉耀认为,在吸引人才的同时,要考虑一些技术人才,比如北上广大部分都是移民,这些移民有部分拥有很多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等也需要纳入考虑范围,包括城市建设、城市文化,甚至服务人员、家政人员都应该是一个城市不可缺少的方面。

  人才政策也应该考虑技术人才,甚至家政人员

  近期,人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据不完全统计,海南、天津、中山、东莞、青岛、西安、太原、成都、南京、武汉、郑州、合肥、长沙等超20城发布了吸引人才的政策,包括从资金激励到落户门槛,从短期用人到长期培养,购房优惠等政策。

  尤其天津5月16日发布人才新政:凡是40岁以下本科生、45岁以下硕士或博士不受年龄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户。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等战略型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截至17日早上8:30,已有超过30万人下载“天津公安”APP咨询办理落户申请。

  王辉耀谈到各地人才大战时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从去年武汉开始提出百万人才计划,包括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响应,也包括最近的天津。我们地方政府开始意识到人才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这是好事情。中国现在要成为创新性国家,中国正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有非常大的青年人才、专业人才等需求。此外,我们进入老龄化阶段,各地也缺年轻人。”王辉耀认为,人才大战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老龄化的社会以及城市发展的经济转型两个因素。

  王辉耀建议,一方面做存量,各个城市之间互相调节,未来也要做增量,要面向世界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到中国。最重要的,不仅是吸引人才,还要想办法留住人才。产业发展起来了,相关人才才能引进来,安居乐业,未来可能会朝着精细化吸引人才的方向发展。

  “在吸引人才的同时,要考虑一些技术人才,比如北上广大部分都是移民,这些移民有部分拥有很多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等也需要纳入考虑范围,包括城市建设、城市文化,甚至服务人员、家政人员都应该是一个城市不可缺少的方面,”王辉耀补充道。

  建议农村宅基地真正流转起来

  与热点城市不同的是,北京、上海虽然也出台了人才吸引政策,但对于限制较严苛,且落户制度也并未放开栅栏。此外,北京上海广州还严控人口规模,比如上海着力治理“大城市病”;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建设用地总规模不超过3200平方公里。

  如何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王辉耀认为,改革应该是全方位的不是局部的。其实,很多大城市的农民工想回去回不去,想留下来也留不下里。主要原因在于宅基地无法流转,拿不到第一桶金,也不能在城里安居。城里一些人也愿意卖掉自己的房,到农村建一个别墅或者小屋子。然而由于宅基地不能流转,无法进行双向流动。

  此外,王辉耀认为,还需要改进城市管理水平,比如北京两千万人口,城市病问题很严重,但是东京是一个三千万的大城市,既不堵车,也不污染,交通便捷,干干净净,所以,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城市管理经验。比如,首尔是2500万的大城市,也没有暂住证、临时户口等。只要你有工作,能够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就可以成为长期永久居民。所以,中国在管理上还需要提升城市的容量,中国最大也就两千万,我觉得还有很多的空间。“同时热点城市的人才政策可能会倒逼北京、上海的人才政策改革。其实,这些城市即使放开了门栏也不会造成蜂拥而至的情况,因为各个城市有自己的门栏,比如购房、生活成本等。如郭一个人有工作,对社会纳税有贡献,就应该给予你户口,不管是成都还是上海。”

  王耀辉认为户籍政策不应该和福利挂钩,福利应该逐步走向和工作挂钩、社会挂钩。比如有北京户口的人,所有相关政策都可以享受,没有的很多服务就享受不了,不应该是这个概念。同样我们社保体系也要跟上,对于老弱病残和需要救济的人,支撑体系很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