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月工资不足5000元?投行下半年日子或许更难熬

  ◆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金融圈内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团队调薪,该公司一位员工月薪资不足5000元的截图在朋友圈引起了热议。

  根据申万宏源的年报数据,2017年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3.97亿元,同比减少7.18亿元,下降33.95%。

  据Wind数据显示,在披露的59家券商的2017年报中,投行业务显著下滑,2017年比2016年收入增长率下降44.16%。

  “现在确实是投行的冬天,有一位高管已经跳槽了,临走时还闹得很不愉快。公司效益不好降薪也正常,但降到最后都不到5000元,太寒酸了。”经济导报记者的一位投行朋友王先生看到朋友圈的推文后吐槽,这个工资和前几年刚入职的实习专员差不多,拉低了整个行业的水准。

  想当年,这位朋友也是宝马座驾,时不时在朋友圈晒晒去北欧度假的照片。但这一切都因为行业寒冬而画上句号。现在王先生在做第二职业,他透露,不少同事也通过其他途径增加收入,甚至通过猎头和关系介绍,希望跳槽换新的环境。

  “这样的降薪幅度,人心确实散了。生活保障不了,又如何谈及贡献。”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抱怨。

  事实上,券商的日子的确不太好过,不仅IPO审核趋严,两会合并后,直接影响了券商对地方政府发行非标准化产品的渠道。经济导报记者与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交流中得知,央行银根缩紧,地方政府的企业债发行变困难了,随着资管新规出台,更要加剧业务渠道缩紧。

  “现在要拿个项目太难了,品牌专业服务全方位竞争,证监会一系列举措基本都是利好大券商,大券商的抗风险能力相对强,小投行业务机会越来越少,生存越来越艰难。”一位已经转行的从业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无奈地表示,下半年小券商被大机构“吃”掉的可能性增加,而降薪已经是行业的普遍现象,或许还会出现低于5000元的现象。下半年,投行的日子可能更加难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