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这是我国GDP增速连续3个季度保持在6.8%,也是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继续增多,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稳、新、优、好”

  “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邢志宏说,一季度经济运行可以用“稳、新、优、好”四个字来概括。

  从“稳”的角度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从经济增速看,一季度为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从就业看,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从物价看,一季度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1%,保持温和上涨态势;P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

  从“新”的角度看,创新驱动效应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一季度,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整个“互联网+”已经深入地融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从“优”的角度看,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提高。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主导作用继续增强,一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达到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32.2%。从需求结构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从投资结构看,今年以来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从外贸结构看,一般贸易占的比重在提升,民营企业出口占比在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全国。

  从“好”的角度看,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全国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快于人均GDP增长。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呈现了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在明显增强,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邢志宏说。

   发展活力更强信心更足

  3月份,我国部分经济指标的数据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有些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经济增长潜力会减缓,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压力。

  “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主要还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邢志宏说,今年春节在2月中下旬,与往年相比稍晚一些,对相关领域的生产影响比较明显。剔除季节性因素,相关领域市场向好、生产增长的趋势性特征没有改变。

  从供给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加强。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带动了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在进一步提升。工业增势稳定,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保持了增长态势;产能利用率在提高;先进制造业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3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达到8.3%,是近半年来的高点。

  从需求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显现。内外需求共同发力,推动了供求关系继续向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方向发展。最终消费增势稳健,居民消费结构在加快升级,升级类商品的消费增势稳定,线上线下加快融合。服务型消费增势强劲,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宽,一些重点领域得到了加强,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预期看,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都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的经济预期都比较好,信心明显增强。”邢志宏说。

   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置国际贸易规则于不顾,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对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行为,国际上都普遍担忧,中国政府已经予以坚决有力的应对。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邢志宏说。

  邢志宏分析说,首先,中国经济韧性好,调整适应能力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激发了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变化大大增强了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其次,中国经济潜力大。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创业创新的活力。现在每天新增企业达到上万家,去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12%,超过了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研发投入总量在世界上处于第二位。创业创新使我国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转变。正是在这种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下,提高了我国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使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

  再次,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从发展空间看,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梯度明显。我国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了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加快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地区的发展潜力正在进一步释放,拓展了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平台。从产业体系来看,上中下游各行各业非常完备,这使产业配套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此外,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