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城市抢人是好现象 放开北京上海落户门槛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出品文丨杨芳 编丨杨越欣

  “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也要考虑一些技术人才,比如北上广城市大部分都是移民,这些移民中有很多技能人才、工匠人才,这些也需要纳入人才政策的考虑范围,包括城市建设、城市文化建设的人才,甚至服务、家政人员都应该是一个城市不可缺少的方面,” 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接受凤凰网财经国子策专访时表示。

  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50余城市以及山东、海南、江西、吉林、云南等省份发布了人才引进新政。尤其是5月16日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后的20个小时里,据统计,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谈到各地的人才大战,王辉耀认为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说明地方开始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中国现在要成为创新性国家,正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我们有非常大的青年人才、专业人才等需求。此外,我们进入老龄化阶段,各地也缺年轻人。人才大战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老龄化的社会转型以及城市发展的经济转型两个因素。”

  同时,谈到大城市病问题,王辉耀建议一方面让农村宅基地进行自由流转,另一方面要逐渐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革开放四十年,每十年有一个红利。八十年代是联产承包,九十年代是住房改革,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中产阶级,比如有的房就值好几百万。2000年的这十年,我们加入WTO,中国的GDP一下翻了好多倍,贸易也翻了好多倍。但是改革开放的最后这十年,我们真的缺一个大福利。实际上,农村的宅基地可以流转起来,让宅基地也像城市住房一样,农民拥有产权可以转让,享受开放的红利。”

  人才政策应考虑技术人才,甚至家政人员

  凤凰网财经:当前“人才大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多个城市发布人才引进政策,比如最新的海南、天津陆续发布了相关人才落户政策。您认为,这次人才争夺战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王辉耀:去年武汉开始提出百万人才计划,此后成都、西安、长沙,包括最近的天津多个城市响应。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说明地方政府开始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中国现在要成为创新性国家,正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我们有非常大的青年人才、专业人才等需求。此外,我们进入老龄化阶段,各地也缺年轻人。人才大战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老龄化的社会转型以及城市发展的经济转型两个因素。

  我在2009年写了一本书叫《人才战争》,当时我们谈的主要是国际上的人才争夺战。最近,出版社又出了更新版《人才战争2.0》。实际上,国际上的人才战争一直存在。目前,中国人才大战主要在各个城市之间,主要以存量为主,各个城市之间互相调节,未来可能也要做增量,面向世界吸引国际上的优秀人才到中国。但最重要的一点,人才吸引过来后,怎么保证留得住,怎么结合当地发展经济情况来吸引人才,这个是后面需要考量的事情。

  凤凰网财经:其实,历年各个城市都会出台对高校毕业生的人才吸引政策。但是这一轮似乎比之前更加激烈,为什么?有分析认为,随着老龄化加剧,未来劳动力成本高增,各个城市提前布局。您怎么看?

  王辉耀:人口老龄化确实是一方面的原因。我觉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城市经济发展到一个阶段有这个需求。比如,现在很多城市基础建设已经修得非常好,高速公路、高楼大厦都已经很完善了,但大楼里面没有人才,有硬件,没有软件。各个城市也意识到硬件完善后,最后决定一个地区竞争的是人才,人才效益会带来群聚效益。所以我觉得跟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以及现在人更重视生活的质量和人的社会城市化集聚效应等有关。

  建议农村宅基地自由流转

  凤凰网财经:对于当前各地的人才吸引政策,您有什么建议?

  王辉耀:现在中国有很多移民城市,比如深圳有两千万的常住人口,但户籍人口大概只有几百万,大概有一千多万的人口都是移民,但他们都拿不到户口。这可能导致这些没有户口的人不定期的流动。这些移民里有很多的技能人才,比如工匠人才可能不是大学生,但却是某方面的技术熟练工,而珠三角、长三角需要这样的人才。所以,我们觉得人才政策也要面向这些人。放宽落户政策,让他们留下来,否则这些人大量走,或者培养几年后就走了,不利于制造业的竞争力提升,甚至制造业找不到人后又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包括城市建设、文化建设,甚至包括服务人员、家政人员都应该是一个城市不可缺少的方面。这些人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基本人才,城市是需要这种技能人才的。

  凤凰网财经:那么,这个标准怎么评估?如果放宽了门槛,会不会增加城市大量扩张的负担?比如北上广就提出了控制人口规模的目标。

  王辉耀:我们改革不只是一个局部的改革,应该是全方位的改革。农村和城市之间应该形成双向回流,而不是单方面的流动。我建议农村宅基地自由流转,一些城里人想到农村去,那么他可以卖掉城里的房,到农村去建一个别墅或者小房屋,一些80、90后的农民工想出来,宅基地流转后,他有了第一桶金,他可以在城里买房付首付。同时,双向流动形成了,农村各方面物质生活提升了,也会吸引更多人口到农村。但是现在没有这个政策支持导致一直是单向流动。

  这也涉及到一些更深层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觉得有三大红利,每十年有一个红利。八十年代是联产承包,九十年代是住房改革,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中产阶级,比如有的房就值好几百万。2000年的这十年,我们加入WTO,中国的GDP一下翻了好多倍,贸易也翻了好多倍。但是改革开放的最后这十年,我们真的缺一个大福利。实际上,农村的宅基地可以流转起来,让宅基地也像城市住房一样,农民拥有产权,可以转让,享受开放的红利。城里人有出有进后,城市也不会只出现只增不减的现象。

  另外,我觉得还要改进城市管理水平,比如北京有两千万人口,城市病问题就已经非常突出。但东京是一个三千万的大城市,既不堵车,也不污染,交通便捷,干干净净。首尔是两千五百万的大城市,也不存在暂住证、临时户口等。谁都能来东京、首尔,不管是农村的还是其他城市的,只要有工作,能够生活下去就能成为长期永久居民。所以,中国在管理上还需要提升。中国城市的容量最大也就两千万,还有很多的空间。

  建议一线城市放开户口门槛户籍不应该和福利挂钩

  凤凰网财经:那么,如果一线城市放开了,其他二线城市是不是竞争力就弱了?

  王辉耀:长期来看,户籍和福利应该跟着工作调整。比如纽约是一个两千万的大城市,只要在纽约有工作,能找到房子就可以居住下来。户籍也不是谁来都给户口,比如北京的家政人员,如果他在北京待了十年,交了十年社保,但还是拿不到户口,我认为是有问题的。这种有固定工作、交过社保的可以考虑给户口。而且他在北京工作,小孩还上不了学,还得回老家上学,我觉得这些不公平的现象需要改变。

  至于一线放开了,二线竞争力就削弱了的问题。我觉得未来不一定会成为很大问题。比如大学毕业生来北京找到工作了,能够生活下来,居住下来,为什么不给户口?有的人生活不下去,找不到工作等自然去别的地方了,去寻找生活成本更低,更能找工作的地方。所以,并不是北京一放开门槛,全中国十多亿人都涌进来,有些涌不进来,因为没有生存的条件。即使户口放开,每个城市都有门槛的,包括生活成本、买房成本、就业机会等。一个人对社会有纳税有贡献就应该给予户口,不管是成都还是上海。现在大学生去二线城市,有些政府还给住房补贴,所以不见得大家都选择一线城市。

  同时,现在户口带来了很多当地的福利,这需要逐步改革。中国有财力改革教育学龄、普及义务教育,我们也应该用部分财力提升社保水平,改革城市户口不公平问题。为什么有城市户口和没有城市户口差别那么大?这个福利要尽快地缩小,应该纳入政府议事日程。

  凤凰网财经:您的意思是更多福利不要和户籍挂钩?

  王辉耀:我觉得这个方向绝对是应该做的,户籍不应该和福利挂钩,而且应逐步向工作挂钩,向社会挂钩。比如国外,福利一般跟着工作走,你有工作,就有牙医,有医疗保险,有很多小孩的补贴等,不是看你是哪儿人,这不是与生俱来的。比如有个北京户口,所有的政策都可以享受,没有就不享受,这是不公平的。同样,我们社保体系也要完善,对老弱病残、需要救济的人,目前支撑体系很少。

  人才政策应该和当地产业挂钩

  凤凰网财经:现在这些二三线城市的人才吸引政策陆陆续续出台,是否会倒逼一线城市做一些改变呢?

  王辉耀:肯定会的,这是个连锁反应。国内城市人才大战促进政府去思考,怎么样留住人、吸引人、用好人才。但如果仅仅是抢人,不做好后期工作是不够的。现在大家更多看行业发展,比如成都发展IT行业,那就吸引这方面的人才,人才和当地经济行业挂钩。如果地方没有相关产业,即使吸引来了,估计也不能长久,所以还是就业带动人才,人才要跟着产业走,就业走。政府布局的时候也要更多考虑这个问题。

  凤凰网财经:那么,您怎么看目前的一些人才吸引政策和房地产政策挂钩现象?

  王辉耀:我觉得政策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偏差,但大方向是对的,政策是对的,氛围是对的。我只是希望把技能人才和服务型人才都考虑进去,不一定被学历限制。大城市住房空置率也很高,有户籍可以买房,之所以有限购,还是因为有房和没房差距太大,房产和福利挂钩太大。比如北京户口,同时拥有一个学区房就能上好学校,这都是有问题的,很多都是附加的,要让房地产市场真正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附加城市户口的价值。

  凤凰网财经:除了国内人才,对国外人才的政策情况如何?效果如何?

  王辉耀:这方面政策比较多,比如2008年出台的“千人计划”,国内各地方也都有人才吸引的政策,国家开放教育,外交部开放外国学生的吸引以及对外国留学生在华的实习、工作签证放开等。我们现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要培养知华派、留华派,就需要更多的国际人才。

  记者:目前的效果怎么样?

  王辉耀:效果挺好,未来还是要抓紧落实,目前,比例还是很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