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积极布局资管子公司 基金子公司或面临业务冲击

  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需要注意了!

  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有意快速成立资管子公司。这会对基金子公司产生多大影响?同样是子公司,银行资源到底会偏向哪一方?

  “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受资管新规要求,目前,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均已成立相关资产管理公司,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中。这对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而言,无疑带来了很多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质的银行共27家。按此推算,未来可能会出现27家银行系资管子公司。

  “银行成立的资管子公司跟基金子公司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同质化竞争,尤其是已经有公募基金牌照的14家银行。”某银行资管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担忧,“因为两者客户群体一致,开展的业务也相差无几。”

  不过,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具体的冲击有多大,还是要等资管新规的运作细则出台后才能下定论,要看最终如何界定资管子公司的投资方向,但大概率是类似公募基金。如果二者业务趋同,那么银行股东在资源配置上就会面临此消彼长的取舍。

  资管子公司跟基金子公司谁会更具竞争优势?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观点一:银行资管子公司在资源上的优势更明显。

  相比公募基金,银行资管子公司是全资持股,而公募基金没有一家是银行全资控股。同样一个业务,全资控股的优势会在利润分配上体现出来,银行业务体量非常大,这块蛋糕只要分一小部分给资管公司,利润也会非常高。

  观点二:如何发挥资管子公司的优势,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一方面,新成立的资管子公司会面临从甲方到乙方的转型压力;另一方面,和已经发展了20年的公募基金相比,银行资管子公司基金方面的人才建设和投研能力存在短板。

  观点三:不必过于担心同质化问题,资管模式本身就是百花齐放的。

  就像券商资管中具备公募资格的,跟券商系公募看似也存在冲突,但实际上二者发展路径不太一样。公募自成体系,已经比较成熟,无论是券商、保险还是银行做资管,都是原有业务体系的一种延伸,更多地还是基于原来的业务,高管也都是原来体系内的,所以无论是高管视角、经验积累还是资源禀赋,都决定了各自的做法会有差异。但是,未来也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资源的分配问题,其中既有亲疏之别,也有市场化的考量。

    观点四:银行可能会根据各自的优势,对资管子公司和基金子公司在业务上做区分。

  比如,让资管子公司主要侧重非标、固收业务,而基金子公司则主要做主动权益、指数、量化及衍生品等多策略增强产品。

关键词阅读:资管公司 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