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始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使命

摘要
阎庆民表示,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应当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市场。

  5月22日,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gov.cn)正式开通运行。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同志现场调研了网站建设和机房运行情况,出席开通仪式并发表讲话(全文附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同志出席并讲话。上海市政府金融部门、公安部门负责人,证监会相关部门、相关系统单位负责人,在沪调解员、公益律师、专家学者、投资者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

  新时代 新作为 投资者保护再上新台阶—阎庆民副主席在中国投资者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同志,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投资者网开通仪式。建设中国投资者网,是中国证监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投资者做的一件实事,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刘鹤副总理调研证监会时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要求的具体行动。从今天开始,资本市场的广大投资者有了自己的网站,有了“一站式”获取知识和服务的官方平台。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始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使命,在制度建设、教育服务、行权维权等方面,创新实施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网站的开通正是体现了这一工作目标。为在新时代有新的作为使投资者保护再上新的台阶,中国投资者网要发挥三个作用。

  一、阵地作用: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应当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市场

  大家知道,我国资本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截至4月底,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达1.38亿,其中95%以上为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他们在专业知识、信息获取、风险承受等方面存在天然弱势。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是中国证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投资者网开通后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探索中国特色投资者保护新的阵地、新的渠道,担负起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的神圣使命,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中,以新举措、新机制、新模式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二、平台作用: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

  目前已经到了互联网的时代,所有信息的获取、技术的开发、权益的维护都离不开“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4.3%。互联网表现为主体更加多元分散、渠道更加多样智能、信息更加繁杂海量、扩散更加迅捷无序。中国投资者网开通后要充分发挥集投教资讯、行权维权、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身的“平台作用”,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习平台”。网站集中了资本市场教育资源,投资者通过这一个网站即可系统学习掌握各市场专业知识。二是“应用平台”。投资者只需动动手,便可以通过这一个网站获取在线调解、在线行权、在线法律支持等多项服务,免去了四处奔波之苦。三是“宣传平台”。网站将面向广大投资者做好资本市场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并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疑释惑,讲好资本市场故事。四是“互动平台”。网站设置了一站式查询、智能问答、投资者调查、建议留言等栏目和功能,下一步在强化服务的同时要继续注重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提高网站点击率和访问量。

  三、桥梁作用:中国投资者网必然将成为中小投资者的“良师益友”

  网站作为一个内容丰富、服务便捷、沟通顺畅的网络平台,必将成为投资者与监管部门、投资者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为充分发挥网站作用,运维好、使用好这个网站,一是站位要高,与党同向。网站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运行要稳,与时代同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中国投资者网要充分维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网站数据和访问量大、关注度高,技术和内容安全是网站的“生命线”。要不断优化软硬件系统,重点加强发布信息的审核管理、定期安全测试扫描和应急演练,确保网站运行安全。三是有效用网,与人民同心。证监会系统各单位要大力支持网站建设和运行维护,充分利用网站平台服务好广大投资者。运维单位和相关协同部门要在“求深、求细、求实、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大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希望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网站更多支持。希望媒体朋友们大力宣传和支持网站,扩大网站影响力和覆盖面,网站生命力才会强。希望投资者朋友们经常访问使用网站,学习投资知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网站的开通表示热烈祝贺!对一直以来热心支持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市场各方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以及今天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同志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预祝中国投资者网开通顺利,为中国资本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各位!

关键词阅读:阎庆民 中小投资者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