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国产芯片将入政府采购名录 打破国外CPU垄断

  【文/观察者网 奕含】近两个月的中兴禁运危机暴露了我国在核心芯片方面的短板,社会各界纷纷呼吁实现芯片自给。纵观以往各国核心技术的开发,政府采购都是巨大的助力,如今,中国政府采购也发力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

  中央国家机关5月17日发布“2018-2019年信息类及空调协议供货的征求意见”,包含打印机、计算机(台机和笔记本)、空调、交换机、服务器五类产品。其中,服务器产品的技术要求引人注目。

  本次增设服务器品种有三类,并非是传统的机架、刀片、塔式之分别,而是三款国产芯片;龙芯、飞腾、申威。

  服务器配置要求

  微信公号“ 今日采购舆情”21日发文称,换句话说,服务器厂商只有和三个国产芯片合作,研制国产芯片服务器才能入围此类协议供货。据悉,目前进入协议供货的服务器厂商配置的芯片都是英特尔的E系列。

  业内人士介绍,此前,龙芯、飞腾和申威都只是特殊领域小批量试点,并没能进入政府采购名录。

  观察者网查询中央政府采购网发现,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有关服务器采购内容无法查看,“中央国家机关2017-2018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采购公告”、“中央国家机关2017-2018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中标公告”相关协议附件均需以采购人或供应商方式登录。

  而在能够打开的往年相关协议中,的确写有“机架、刀片、塔式”服务器内容。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此前曾撰文称,国产CPU的研发方式大致可划分为三大类:购买授权、合资、自主研发。其中,申威和龙芯是自主创新类的代表。

  北京中科网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源也曾对观察者网表示,由于申威及龙芯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微架构,在技术上避免了“捅刀子”的危害,在供应链上避免了“卡脖子”的风险,从而成为真正自主可控的国产CPU。

  此次征求意见提及的龙芯服务器CPU型号至少为3B1500,申威CPU服务器型号至少为申威1621,龙腾CPU服务器型号至少为1500A-16。有报道指出,两款CPU服务器型号之间性能差距较大。比如:申威1621是申威最新的产品,而3B1500则是龙芯2012年10月流片成功的老款CPU,以通用性能一般“著称”。

  观察者网注意到,“龙芯之父”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此前曾介绍,3B1500为龙芯早些年的产品,并成为满足不少单一应用需求,通用处理性能低。

  不过,去年8月,龙芯公司官网发布消息,称龙芯3B1500全面兼容并向用户升级版本。

  根据龙芯发布的信息,升级后的龙芯3B1500版本采用龙芯3A3000处理器同版芯片,处理器核心在保持指令集向前兼容的基础上,微结构由原有的GS464升级为GS464E,同主频性能得以大幅提高。同时为了保证软硬件系统的兼容性,升级版龙芯3B1500暨龙芯3A3000和原龙芯3B1500处理器不但在CPU硬件上保持了功能引脚级的兼容,在软件上也实现了操作系统级的兼容。

  据了解,升级后的龙芯3B 1500采用28nm工艺制造,微架构为GS464E,集成晶体管超过12亿个,集成了八个向量核心,峰值运算能力可达192GFlops,兼容当前主板。

  目前,中标麒麟V7.0(64位版本)操作系统已经实现了对龙芯3B1500和升级版芯片(3A3000)的同一个版本并全面系统兼容,客户相关3B1500产品可平滑过渡到升级版芯片(龙芯3A3000),龙芯公司将竭诚为客户提供相关支持与升级服务。

  根据胡伟武展示的PPT,龙芯3A3000处理器同版芯片单核通用处理性能提高到3-5倍,超过凌动、VIA和ARM,可满足行业应用需求。其主频为1.5G。

  另据雷锋网报道,这款芯片代表着国产最高水平的芯片。从实测数据来看,这款芯片的综合性能已经超越了Intel Atom系列和ARM系列CPU。这个性能,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话来说,已经达到了可用的水平,日常的使用、办公、出差都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申威1621人们或许陌生,但对“神威·太湖之光”势必有所耳闻。从2016年6月起,“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已经连续三次荣登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而其采用的CPU就是申威系列。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此前撰文称,申威1621于2016年底至2017年初由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成功研发。它是一款16核CPU,采用28nm工艺,主频达到2G,双精浮点性能可以达到512G。

  北京中科网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源曾于去年4月表示,在网安领域,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CPU开始全面替换Intel的CPU。当年底,中科网威将会推出基于申威1621平台的自主可控万兆防火墙,这将填补我国在全自主可控安全产品中没有万兆防火墙的空白,一举打破了国外芯片对防火墙的垄断格局。

  至于说飞腾CPU,其更是被大名鼎鼎的“天河2号”采用。

  不过,相比龙芯和申威采用独立自主研发路线,其依靠ARM的技术路线。飞腾购买ARM指令集授权后,于2015年发布了自主设计的微结构和CPU。

  据悉,飞腾”FT-1500A系列CPU处理器于2015年3月推出,是64位通用CPU,采用28nm工艺流片。天津飞腾总经理谷虹介绍,该系列处理器广泛应用于政府办公和金融、税务等各行业信息化系统之中。FT-1500A系列目前包括4核和16核两款产品。其中4核处理器芯片主要面向桌面终端和轻量级服务器应用领域,主频2GHz。

  对于此次国产芯片进入中央国家机关协议采购征求意见,铁流指出,如果国产CPU和国产OS都被列入采购名录为真,那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国产CPU和OS取代国外产品,要循序渐进。进入采购名录,并不意味着国产CPU和OS能够瞬间取代国外产品。或者国产CPU会迎来爆炸式增长。毕竟,饭要一口一口的吃,在不断试错和推广中,提升国产CPU和OS的性能和体验。

  除了服务器之外,此次征求意见中,台式机和笔记本的配置也很有看点,国产LINUX成为计算机协议供货的操作系统配置之一。

关键词阅读:国产芯片 CPU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