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大麻烦?欧盟、日本、俄罗斯或“联手”向美国“宣战”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美宣布停打贸易战之后,美国与欧盟、美国与日本、以及美国与俄罗斯之间或将打起贸易战!面对欧盟、日本、俄罗斯的报复性措施,特朗普会怎么做?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3月宣布实施钢铝关税,作为盟友的欧盟,以及日本却意外没有获得豁免,这令欧盟、日本非常郁闷,纷纷考虑采取报复性措施,惩罚美国的关税!

  日本:彭博消息,据给世贸组织的通知,日本可能会对美国商品加征至少2.64亿美元的关税,以报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钢铝进口关税。

  日本方面表示,特朗普的关税导致日本出口商承担至少4.4亿美元的关税。

  通知称,其中的至少2.64亿美元不是进口量绝对增加的结果,因此日本能够在30天内向美国加征等值关税。

  FX168财经网在5月17日的一篇文中提及,NHK称,日本考虑对价值4.09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该数额与美国关税征收额度相当。

  此外,当被问及日本正考虑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的报导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正考虑在WTO框架内采取必要措施但尚未决定。

  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之一,日本却是唯一没有获得特朗普关税豁免的国家。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当时明确表示,会坚决避免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并直言日本部分钢铁产品美国无法生产,只能从日本进口。

  4月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飞赴华盛顿与特朗普会晤。双方宣布美日之间将进行新的贸易对话,但两国意向似乎有些南辕北辙,安倍寻求关税豁免的努力也终告失败。

  欧盟:欧盟委员会18日发布公告表示,已告知世界贸易组织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

  欧盟表示,报复措施意在以同等方式补偿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对欧盟造成的影响,一旦欧盟采取的措施生效,将是有效的保障措施。欧盟在告知世贸组织之前已将报复清单刊登在欧盟《官方公报》上,该清单可能于6月20日生效。

  欧盟认为,本次通告是欧盟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维护自身权益的程序性步骤,并不会立即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但未来一旦启动征税将完全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

  欧盟表示,美国钢铁关税或将造成15亿美元的损失,铝关税将进一步造成1亿美元的损失,而大米、蔓越莓、波本、玉米、花生酱及钢铁产品等美国商品,可能会是其报复的目标。

  3月推出钢铝关税新政策之后,在欧盟的强烈要求下,美国决定对欧盟钢铝关税的实施提供一个豁免期,最后截止日期为5月31日。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欧盟不断呼吁美国对其永久豁免。

  俄罗斯:彭博消息,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通知,俄罗斯表示可能对美国价值32亿美元的商品,施加5.38亿美元的关税,以报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加征关税。

  俄罗斯表示,将在实施之前向WTO提供更多信息,其计算方法可能由于“事态发展” 而修订。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