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股春天来了?用电量重回高增长、动力煤罕见跌停

摘要
煤炭和火电业绩,长期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2016-2017年,受益于去产能推动,煤炭价格持续暴涨,煤企经营状况大幅好转。2017年中国神华净利润高达450.37亿元,创四年最佳业绩。与此同时,煤价大幅上涨带来的是电力成本的增加,电力企业苦不堪言。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3日,黑色系商品持续暴跌,截止收盘,焦煤大跌4.62%、焦炭大跌4.34%,动力煤跌停。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动力煤2016年11月8日以来首次跌停,成交量也创下19个月以来最大

  与此同时,煤炭股、电力股上演冰火两重天的行情,截止收盘,煤炭股大跌4.19%,电力股大涨1.46%。具体来看,电力股逆势上涨, 截止收盘,嘉泽新能涨停, 联美控股大涨7.84%,华能国际大涨7.32%,宝新能源上涨5.26%,福能股份大涨5.01%,华电国际涨4.86%,华电能源大涨4.28%,建投能源、皖能电力、长源电力、国投电力、大唐发电 、涪陵电力、国电电力等个股涨逾2%。

  而煤炭股则出现大跌行情,截止收盘,兖州煤业大跌9.95%,中国神华大跌7.00%,潞安环能大跌6.63%,陕西煤业大跌6.21%,露天煤业大跌5.42%,恒源煤电大跌5.30%,西山煤电大跌5.13%。

  事实上,得益于用电量重回高增长,煤炭价格下行,4月27日以来,电力股出现了持续上涨的行情。近日,有报道称,发改委要求煤企6月10日前将现货煤价降至570元以下,市场分析认为,电厂成本有望下移。

  用电量重回高增长 增速处于近一年高位

  5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2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环比提升4.2个百分点,这也是近一年第三高增速,仅次于今年1月双位数的增速以及去年7月的9.9%。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能源生产情况,4月份全国发电量510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月加快4.8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火、水、核、风电发电同比变化分别为:+7.3%、-2.6%、+6.5%、+24.8%。其中,火电增速为去年7月以来第二高。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4月份出口由负转正以及节庆因素消退、工厂恢复正常生产是用电量增速重回高位的主要原因。

  “4月全社会用电量和全国发电量扭转了2月和3月的颓势,重回7%的高速增长,电力生产和消费的旺季提前到来。近期电煤价格出现明显的抬头迹象,也引起了主管部委的关注,9项措施有望压制煤价重回合理区间。” 平安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

  发改委要求煤价回归合理 电力股回暖

  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煤炭供需形势总体平稳,供给和运力均有保障,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市场基础。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为了进一步稳定煤炭市场、促进市场煤价回归合理区间,近期有关方面还将采取9项措施,包括增产量、增产能、增运力、增长协、增清洁能源、调库存、减耗煤、强监管、推联营。

  另据上证报报道显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21日下午召开煤电工作会议,主要讨论控制电煤价格,要求各方执行相关措施,力争在6月10号前将5500大卡北方港平仓价引导到570元/吨以内。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存量煤电特别是需求地火电的重要性将日益提升。回顾历史,利用小时趋势决定了煤电行业话语权,是盈利周期波动的前瞻性指标。当前利用小时上行趋势已经明确,同时叠加煤价下行回归绿色区间长期趋势,煤电行业盈利将向历史均值回归。

  煤炭和火电业绩 长期此消彼长

  事实上,煤炭和火电业绩,长期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从12年开始,煤炭就已进入“寒冬”,2015年,煤炭企业更是全面亏损。财报显示,2015年煤企总利润亏损57.48亿元,2015年四季度中国神华亏损10.49亿元,同年底,煤价降到历史谷底。

  与煤炭相反,2012年到2015年,火电行业赚的盆满钵满,利润翻番,创13年以来最好。那一年,大唐集团全年实现利润171.36亿元,创组建以来最好水平。

  然而,2016-2017年,受益于去产能推动,煤炭价格持续暴涨,煤企经营状况大幅好转。2017年中国神华净利润高达450.37亿元,创四年最佳业绩。

  但与此同时,伴随煤价大幅上涨,带来的是电力成本的增加,电力企业苦不堪言。电力行业则面临成本骤升、无利可图的窘境。目前,电厂基本上处于盈亏平衡点上。财报显示,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净利润,从2015年的历史高点137.86亿元持续下行至2017年的17.93亿元。

关键词阅读:电力股 动力煤跌停 用电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