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 向快递污染宣战

  到2020年,天猫直送全部升级使用环保快递袋,零售通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盒马全程“零”耗材……

  5月23日,由菜鸟牵头,阿里巴巴各核心板块北京聚首,共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绿色物流事关每个人,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推进绿色包装,绿色才是未来竞争力。

  这是中国最领先的线上线下商业业态,率先携手推动绿色物流全面升级的一次宣言,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全面向快递污染宣战,力推绿色物流全面加速。

  同一天,菜鸟宣布升级品牌logo,将绿色循环标志引入其中,呼吁社会共同关注绿色发展。

  阿里核心板块共绘绿色物流大图

  让阿里巴巴核心版块天猫、淘宝、菜鸟、闲鱼、零售通、盒马、饿了么等共同参加一场活动并不那么常见,绿色物流成为这场聚会的关键词。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此次参与其中的既有线上业务,也有线下板块,几乎囊括了阿里新零售全部八路大军,覆盖范围广,触达人群多,影响行业深,显示出阿里巴巴正在举全集团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描绘了2020绿色物流升级图景:到2020年天猫直送全部把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的上门取件服务,环保快递袋覆盖全国200个城市;零售通要实现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城市配送新能源车100城开跑;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饿了么则要推广绿色环保外卖联盟………

  万霖介绍说,除了携手阿里巴巴各版块,菜鸟还将通过电子面单、智能路由、智能切箱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向行业开放绿色技术,助力行业绿色升级。到2020年,菜鸟要让中国所有包裹用上环保面单,一年覆盖400亿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减少30%配送距离,实现物流降本增效;要在所有菜鸟驿站小区实现快递回收箱覆盖。

  “未来,我们要让每个包裹都能为环保做出贡献。”万霖说,绿色物流不是简单的换几辆电动车,需要全链路、全行业、全社会共同努力。

  阿里和菜鸟两年前率先推动绿色物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希望物流行业所有参与者,关注绿色包装,支持绿色包装,发展绿色物流。马云认为,未来快递业,“绿”才能赢。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和菜鸟是电商物流领域最早开展快递污染防治的。早在2016年6月,菜鸟就联合30多家物流合作伙伴发起了业内最大规模的联合环保行动,通过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智能、绿色配送四大具体措施推动绿色物流发展。

  实际上,阿里巴巴集团多个核心业务板块,都在积极投身快递污染防治。天猫相关人士说,从去年起,天猫就在建设绿色包装联盟,有很多跨国企业正在规模化的使用环保快递箱。而盒马从创办之初就建立起了一套智慧、绿色的供应链体系,减少分装,已经初步实现物流全流程零耗材。饿了么推出的“无需餐具”功能已经带动500多万消费者响应,累积节省3000万套一次性餐具。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菜鸟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引进的方式,为行业输入了多样的快递包装解决技术,并持续探索创新绿色物流模式,形成了物流全链路绿色经验。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也在现场为阿里巴巴、菜鸟以及中国快递业在环保方面做出的努力点赞,菜鸟以及各快递企业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的行动计划,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技术研发力量和科技产品的应用力度。“这体现了阿里巴巴、菜鸟的社会担当。”

  菜鸟品牌为绿色物流变身

  为了持续加码绿色物流,菜鸟同日宣布对品牌进行升级,在原有蓝色logo中增加了绿色元素,字符A也巧妙的变成了循环再生标志,显示出菜鸟要实现绿色发展,让爱延续的决心。

  和国际同行相比,中国快递业在绿色探索方面力度空前,应用范围更广泛。菜鸟推动循环箱、可降解快递袋、无胶带纸箱、社区回收台等已经大面积使用,大量纸张的电子面单、纸箱优选算法等也推广到全国快递业。

  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曾表示,菜鸟网络、三通一达、百世、天天、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以行业联合的形式,推动物流绿色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尝试。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介绍,两年前阿里和菜鸟在快递行业率先开启了绿色行动,为物流行业的绿色发展树起了一面旗帜。

  “环境保护是我们大家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唯有‘共治’才能‘共享’。”徐光呼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