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无征兆暴跌!刘煜辉猜对了?

  综合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观点

  发改委无征兆“窗口指导”,导致煤炭价格暴跌!这背后与中美贸易摩擦有什么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与房地产市场出清,消除经济租金又有什么关系?事实上,刘煜辉在最近,已经旗帜鲜明的将关系讲清

  就在几天前,知名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5月22日“是一个A股的窗口时间”,而在近期的言论中,刘煜辉旗帜鲜明的看空黑色系。

  果然,5月23日,黑色系期货。截止收盘,动力煤跌幅逾5%,焦炭、焦煤跌幅逾4%。

  A股上,煤炭板块领跌两市,全线下挫,兖州煤业逼近跌停,山西焦化、中国神华、潞安环能、陕西煤业等跌幅均在5%以上。

  导致“黑色系”狂跌的直接因素是近日来监管层的一纸公文。此前,发改委表示,将采取措施平抑煤价,严惩三类扰乱煤炭市场行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18日回应近期煤价上涨问题时表示,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市场基础。

  但诡异的是——在焦炭连续还在2500元时,供给侧改革的呼声海浪滔天。而在2000元时,发改委却喊煤炭价格没有基础,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发监管突发冷箭为什么?

  事实上,发改委的窗口指导,恰好处在美国贸易协商密集期。也就是5月18日至22日前后,而22日则是谈判结果出炉之日,这一日被刘煜辉认为是股市“窗口期”。

  政府相关管理部门21日下午召开煤电工作会议,主要讨论控制电煤价格,要求各方执行相关措施,力争在6月10号前将5500大卡北方港平仓价引导到570元/吨以内。

  而在此之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18日回应近期煤价上涨过快问题时表示,近期将采取增产量、增产能、增运力、增长协等9项措施,以进一步稳定煤炭市场、促进市场煤价回归合理区间。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市场基础。

  但事实上,焦炭价格并不疯狂,其相对于前期阶段高点已经出现回调。

  

  那么为什么要在现在拉低黑色系价格呢?或许

  黑色系背后影射的基础资源价格——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关键

  黑色系是支撑国内以地产为经济主旋律的基础要素与血液,与黑色同系列的成本,构成了中国曾经引以为利用的贸易壁垒,让美国无法跨越。

  5月11月,刘煜辉在《5月22日可能是交易敏感窗口》中对此就有很好的描述:

  522是一个重要的观测时间点:500亿美元关税的政策咨询结束日。领导下一周赴美谈很大程度上决定522的成色。床铺的“推”平静了好几天了,我们的外交部、官媒也降低了情绪的调门。我们在周边频频在调整关系,中日、中朝、中韩、中和东盟。

  似乎都在为第一个敏感时间点准备着什么?希望避免TRIGGER。至少能延到第二个敏感时间点(7月1号)再决定。别一下聊死了,还能留出更多的时间讨论。

  我想表达几个判断,供批判学习。

  1、当下中美之博弈矩阵,技术层面操作空间有限,都是明牌,谈判桌上的TEAM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木有太多办法。不是技术层面的事,关键是背后的政治决断。

  2、我个人认为522不是那种很标准的“懦夫困境”的博弈矩阵。因为双方的支付函数中的“害怕值”并不对等。(拐弯,直行)可能会出现,但如果一方计算失误的话,(直行,直行)也是可能发生的。

  1)这次贸易战的背后跟过去三四十年的历次贸易纠纷完全不一样,背后有强烈的“清算”的味道。过去四十年是冷战的铁幕徐徐降下的四十年。至此世上没有任何抑制力量能去抑制资本跨境自由流动的“洪荒之力”。

  2)我们可能过于聚焦床铺作为商人的“交易”特性的一面(认为他唯利是图,以为以利诱之而擒之),而产生了认知的“幻觉”。

  3)我们很大程度上漠视了床铺政治集团身后所代表的政治理想:“反建制”(大资本、大金融、大科技,过去四十年的既得利益),建制的坚硬利益共同体恰恰是我们,而将两者结合的纽带叫“全球化”。所以“文明的冲突”、“修昔底德”这些政治学的符号,显得有些逻辑跳跃,那只是盖在“底层”逻辑之上的一抹“油彩”。

  4)不揭开“底层逻辑”,你可能体不到“清算”的味道。全球化给过去四十年的世界格局、美国和西方的内部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结构断裂造成了怎么的冲击。全球化模型的参与各方(跨国资本、美国沉沦的中产阶级、以及我们)都可能进入了某种临界状态。

  3、既然是“清算”,所以这轮贸易战的本质是中美供给侧改革的竞争,是全球资本的争夺。床铺的“牌”已经开出:对外提关税(制造全球化的摩擦成本),对内大幅降企业所得税。其他中美的“牌”其实也开出来了。

  1)地租:中国是美国的9倍;

  2)物流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

  3)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

  4)电力/天然气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以上

  5)蒸汽成本:中国是美国的1.1倍;

  6)配件成本:中国是美国的3.2倍;

  7)税收成本:美国税收优惠力度大;

  8)清关成本:美国无需支付进出口清关成本

  9)人工成本:美国是中国的2.57倍;

  10)折旧成本:美国是中国的1.7倍;

  11)厂房建设成本:美国是中国的4倍

  剩下的就是告诉全球资本,你们自己看着办,食材都齐了,做什么菜看你们自己了。

  4、贸易战上拖长时间对峙的结果,供诸位思考。我们的“胀”事实上已经冒出来。如果你要讨论CPI那我们就只能请你去找“非交易”领域的筒子去讨论,交易层面有意义的只有货币购买力。很多筒子对通货膨胀可能是既熟悉又陌生。你且可以抛掉那些以往进入你脑海中的各种庞杂的通膨的概念,只去感受一下我跟你讲的这个“通膨”。

  成都最近五万四千人摇号求签四百套房,中签率只有0.78%。最近TF跌得蛮厉害,其实资金面还尚好的情况下。“胀”是什么?“胀”是货币购买力。我们实际上已经再现“不外贬,就内贬”之场景,外部不能释放的话,那就内部释放去把这个实际汇率等式的缺口补上。跟2015-2016一样,只是上一回是驱动居民猛加杠杆买房子,需求扩张向上拉出的产出缺口(学宏观的研究者都知道这就是理论上的“胀”,模型中的“胀”);今天至以后我们体会到的“胀”可能更多是:美帝用供给侧的大棒(全球资本的争夺)向下砸出来的产出缺口。有种“撕裂出来的口子”的画面感,有股“狠”的感觉。

  5、美帝会怎样,我只是感觉很多筒子觉得我们不好能把美帝拖下来,美帝甭想好,或者美帝怕股票下跌,股票一跌经济就扛不住,这些个想法怕是要修正。很多筒子对美帝经济的影像可能还是停留在“老照片”中,印钱、加杠杆、股票财富效应、然后是EM的需求盛宴,我们能蹭便车,大家还是紧紧地绑在一起,就像过去四十年全球化一样;是不是有点漠视了当下供给侧的全球资本争夺,基建翻新,特别是能够让美国的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新能源、大数据,乃至5G通讯,生产函数的改造。

  6、最后提一个问题:贸易摩擦、逆全球化的成本谁来负担?供思考。很简单。

  7、2016年底我讲过我们非常需要战略缓冲期“打扫房子”。一年多过去了,时间不够用。但木有办法,当下现实和理性的,怕还是要尽量购买“时间”,尽量购买“效率”。

  下调黑色系的大逻辑!地产的镀金时代的终结

  5月20日,刘煜辉在《贸易休战后的“猜想”》唯一给出观点的资产为黑色系的下跌。

  而在他看来,这只是造成内部去杠杆和拉动外部平衡的前奏,最后可能演变成经济整体租金的去化。

  甚至于,中国地产金融的镀金经济,会因此被真正创造效益的经济形式所取代:

  1.好事。没有显示任何数字的协约。因为都是一手“明牌”,双方都知道,主要不是技术决策(讨价还价)的事,是政治决断。所以“抽象”,不用“具体”,领导心里明白。

  2.我们这次去,只要能“抽象”了,就是成功,“具体”并不那么重要。时下我们最需要“购买”的是两个东西。一是时间,从金融周期的定位看,我们的2017-2018,相当于美国的2009,我们的2016对应的是美国的2008。急需去杠杆的战略缓冲期。二是空间,我不知道这次谈没谈,专业的角度,是应该谈的,具体讲就是取得美帝对我们人民币弹性的谅解。这个很重要,哪怕数字上多付出一点,都值。这是做手术的“麻醉剂”。某种意义上讲,谈判就是去“购买”这两样东西。买到了,就是成功。

  3.领导最知道中国当下之“宏观体质”。围棋的词叫“薄”,稍一用力棋就要散;中医的词叫“湿气”。我们专业一点的词叫“米德”(Meade Conflict)。美帝可能是号准了我们的“脉”,这个点发难,往往短线收益可观。

  4.我讲一些散碎的点,大家去感知这个状态。他一捏巴你,你得“胀”;你还不能激动,越激动越“胀”。因为这回表象上看是贸易战,但人家真正打的是你的供给侧、生产函数、潜在增长率,去年3-4月份大幅减税,就已经对你宣战了。全球资本的争夺战。

  你的需求端又深陷于既得利益,金融地产融资平台。所以供给侧下坠,需求端顶住,画面感“向下撕裂出的口子”对应的是什么?由供给侧决定的实际汇率,与没有弹性的名义汇率的等式缺口,靠什么去填平?木有办法。所以成都五万四千人摇号抽签求中400套房子。

  5.我们1季度经常项目逆差282亿美元,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一次哈,接下来我们还要付美帝的账单。国内如何才能对冲?

  这就是我琢磨的,领导回国后心里可能就想着一个事:对冲、对冲、加快对冲。当然很多筒子更愿意相信体制“枕上思量千条路,明朝依旧卖豆腐”,但这回怕是要“竹杖芒鞋”,豁出去了。供思考。

  6.现实中我们应该有两支“麻醉剂”,一是16%的法准,二是汇率弹性,当然这个可能需要取得美帝的谅解。

  7.短线看上去好像是个宏观问题,更多由宏观来决定;中线和长线则是个中观层面的问题。贸易战对产业结构和资本市场将产生“深刻且持久”的冲击。

关键词阅读:黑色系 暴跌 刘煜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