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斡旋俄美 俄商企领袖抛出“橄榄枝” 俄美是否即将转圜?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05月24日)援引美国财经广播CNBC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今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就伊朗核协议事宜、俄罗斯与欧盟关系、乌克兰局势和贸易等问题做了交流。

  此次会面恰逢为期两天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会议召开之际,也正值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之际。

  据悉,早在2014年,美国与欧盟就因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事件及所感知到的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亲俄起义中所扮演的角色,作出首次制裁行为,目前该制裁仍有效。据悉,俄罗斯经济2017年,自前2年的萧条之后,增速达1.5%水平。

  此外,俄罗斯此前所卷入的是否参与毒害英国双重特工事件以及被宣称的涉入美国大选通俄门事件使得法国当前面临尴尬地位,法国不得不在外交上与美国有所斡旋,又与俄罗斯这一欧洲邻国作出对话。

  法国商业领袖Jean-Pascal Tricoire,施耐德电气的首席执行官,今日向CNBC透露表示,马克龙希望保持交流畅通。

  他表示,当你在查看欧洲版图时,仍会将俄罗斯地域纳入其中,因此马克龙总统希望各国首脑都能保持对话畅通的形式,会有很多问题需要来探讨。经济层面看,法国多年来是俄罗斯最大的投资者,也是欧洲板块中与俄罗斯利益牵扯最大的经济体,由此,法国需要为了这类经济纽带关系、民主以及中东局势而发出声音。

  一旦叙利亚地区发生一些事件,可以共识的是,难民就会涌入欧洲。所以有太多内容需要关注了。

  Tricoire还表示,俄罗斯作为邻国,双方都有责任对两个经济体之间发生了什么作出协调。

  而目前,欧盟内部,包括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在内的部分商业团体愈发相信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不再起效。因为对俄罗斯方面施以制裁,这些经济体也从中俄罗斯的报复行动中受到损伤。

  不过,自美国4月份开启对俄罗斯商业和个人的制裁行为后,对俄罗斯放松制裁的压力又变得尖锐起来。Tricoire在对这类制裁的有效性上产生了质疑,他向CNBC表示,俄罗斯与欧盟国家在历史和经济纽带上建立的关系早于制裁发生的时间。制裁并未帮助解决问题,事实上,制裁使得事情变得越来越难处理,不仅仅是欧盟与俄罗斯,在其他地缘政治事件中也是如此。

  并不确定这类制裁是否有达到最初的目的,但认为需要一起来谈谈这些话题并在争端上不要犯错误,解决问题为主。

  无感意外的是,俄罗斯商业领袖,即俄罗斯最大手机运营商MTS总裁Alexey Komya,也感同身受。他表示,目前阶段不能说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是在良好状态下的,相信双方之间本可以处得更好。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双方缺乏商业交流,和更大的商业合作关系,使得难以帮助建立对话。

  Alexey同时也类比了中美关系和俄美关系,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往外使得建立对话关系变得较容易,但俄罗斯方面就缺少这样的机遇。

  不过,据CNBC报道,MTS目前已经在纽约交易所上市,Komya指出,MTS是唯一一家上市于美国的俄罗斯企业,由此略感“孤寡”。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