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发近400份年报问询函 业绩承诺和商誉减值成追问焦点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年报披露已经结束近一个月,监管层发出年报问询函的频率则在不断加大。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有近400家上市公司接到沪深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关注的焦点除了如年报披露不详细、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却不分红等方面,对于上市公司的并购后遗症即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的实现情况尤为关注。数据显示,本次年报审核涉及并购重组问题的函件比例近3成。

  5月23日,隆平高科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除了对其盈利能力和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提出了问询之外,对其业绩承诺实现等事项也表示了关注。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就2017年来看,业绩承诺不达标是商誉巨额减值的重要原因。

  一天内深交所发出9份问询函

  5月23日,深交所对韶钢松山发出了一则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对于其业务的独立性、机构独立性提出了质询。

  同日,隆平高科也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于其盈利能力和原因以及业绩承诺实现等事项提出了问询。

  据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深交所发布的信息,仅5月23日一天就有韶钢松山、金洲慈航、隆平高科、当代东方、川化股份、*ST三维、未名医药、融钰集团、江南化工9家上市公司收到了深交所发布的问询函。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深市方面,截至5月23日,深交所官网披露的2017年年报问询函达224份,累计关注问题3000多个。

  据上交所消息,上交所发出年报审核问询函170余份,提出各类问题4000余个,全部审核问询函均对外公开。

  两大并购后遗症引发交易所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两大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并购后遗症即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的实现情况尤为关注。数据显示,本次年报审核涉及并购重组问题的函件比例近3成。

  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公告243项并购重组标的的业绩承诺未能兑现,涉及上百家上市公司。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一旦收购时超额支付或者被收购公司后期未达到业绩承诺或者承诺期后发生业绩变脸,都可能导致并购企业发生商誉减值。就2017年来看,业绩承诺不达标是商誉巨额减值的重要原因。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