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不再靠优惠政策,靠什么?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全国各省、市的招商系统如何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工作质量,也成为新的课题和挑战。

  5月27日,由《经济》杂志社主办,中经翰苑(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中经鼎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招商之家北京城市会客厅承办的2018(首届)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旨在推进与加强地方政府优化投资环境与企业的优质项目实操落地。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不忘初心。”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副书记贾祥表示,我们应该根据国家政策,依法依规地去实践招商引资。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引资者要互利双赢。在引资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要诚信地对待曾经许下的承诺,如实地给投资者回报。

  北京中兴通德科技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程嘉薪表示,目前国内各大高校、研究院所有大量的科技成果需要转化,通过“所企”研发中心,积极发掘有潜力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北京归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秀梅表示,自2008年以后,中国乳业倍受全世界的关注。在重重的压力下,乳企开始从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关注牛奶的每个细节,努力让中国儿童喝上一杯安全的牛奶。

  “十九大以后,中国经济总体走向是经济增速有所减缓。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国经济也开始向高质量、高效率方向发展。”国家发改委原司长于国栋表示,未来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面临三大难点:一是,目前还有4000多万人需要脱贫。二是,防范金融风险。三是,污染防治仍是重要工作。未来,随着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也要本着“投资需谨慎”的精神,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率,引导创新企业迅速发展。

  “招商好不好,要看80后、90后在哪里。”江苏省昆山市招商局原局长孙建中在幽默的经验分享中指出,一个地方要想有大的发展,三个因素很关键:一是要有大量的人才,事在人为。二是科技先行,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有大量的外来投资。

  孙建中建议,在招商时要看三个数据:有多少上市公司、基金公司、专利。它们分别代表产业基础、投资机会和人才。他告诉经济网-《经济》记者,在招商引资时,我们不应遵循依靠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传统思维,也要注重软实力,如美景、美食、文化等。譬如,昆山有周庄、大闸蟹、昆曲都是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要素。此外,还要注重产业链招商,拉长、做强原有的产业链。同时,招商人要转变观念,改善服务,提高竞争力。

  “招商人要练好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的基本功。”有着18年招商引资经历的江苏省宿迁市商务局副局长孟献国花了8年时间,研究娃哈哈董事宗庆后和他的企业文化。经过五年的努力,他终于说服宗庆后在宿迁投资项目。据介绍,娃哈哈在宿迁市投资建成9条生产线,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8亿元,年产值12亿元,税收超过1亿元。他总结:“在招商引资时难免会遇到挫折,但是对于大项目不要轻言放弃。”最后他总结了招商人的五句箴言:“把招商目标大胆地说出来;相信自己能招大项目;向成功的人学习;为自己塑造成功的招商人形象;奖励自己。”

  在峰会上,江苏省盐城大丰驻京招商局长陈丰来、山东省泰安肥城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邹辉、河北省邯郸邱县商务局局长谢玉玲、江苏省徐州邳州驻上海招商办主任石伟、河南省周口市商务局副局长韩力、山东省德州禹城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毛成伟等,在局长对话环节针对落后地区如何取得招商工作的突破,如何快速有效地捕捉招商信息,如何把目光聚集在领军企业上等话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