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上市公司“爽约”年报 一季度20只基金或“躺枪”

  ■本报见习记者闫晶滢

  2017年年报披露期截止日已逾一个月,然而A股市场上仍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处于“难产”状态。

  日前,投服中心称,关注到沪深交易所仍有7家到期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分别为*ST华泽(000693)、康达尔(000048)、山东地矿(000409)、凯迪生态(000939)、千山药机(300216)、中毅达(600610)、抚顺特钢(600399)。投服中心呼吁上述公司履行法定义务,尽快编制、审议、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以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无需正式年报出炉,仅凭业绩预亏、监管问询、高管离职等一系列负面信息,已可窥得上述上市公司所面临的窘境。一向嗅觉灵敏的公募基金,早已提前捕捉到“大事不好”的信号,部分基金也因此迅速调仓,以期实现“完美出逃”。

  一季度4只基金

  仍“锁仓”凯迪生态

  早在窘态尚未显现之时,*ST华泽、凯迪生态、千山药机等公司一度也曾是公募基金较为热衷配置的对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参与投资凯迪生态的基金共有55只,持股合计1994.93万股,持仓市值9954.70万元;投资*ST华泽的基金共有51只,持股合计629.37万股,持仓市值7867.08万元。投资千山药机和抚顺特钢的基金则分别为35只和22只,持股数量分别为469.04万股和720.88万股,市值分别为7481.13万元和4036.94万元。

  而就单只基金持股情况来看,南方基金的南方中证500ETF在2017年年末持有*ST华泽和凯迪生态数量居于首位,分别为664.38万股和139.15万股。此外,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国企改革持股抚顺特钢数量最多,共持有457.53万股。持股千山药机数量最多的基金则为易方达创业板ETF,共持有118.93万股。

  相对而言,公募基金对山东地矿、康达尔及中毅达三家公司的兴致不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仅有8只基金参与投资山东地矿、2只基金投资康达尔,合计持股市值分别为110.2万元、23.67万元。另外,仅有中信建投睿泰A曾在2017年半年报披露其曾短暂持仓中毅达,持股数量为7.77万股,但在2017年年底前也已快速退出。除此之外,2017年四季度末没有其他基金投资中毅达。

  而就2018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凯迪生态仍然出现在4只基金的重仓榜单之上,分别为工银瑞信环保产业、华夏新锦祥A、汇添富中证环境治理A、交银中证环境治理。事实上,凯迪生态自去年11月份开始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上述基金持有的凯迪生态股票也因此处于限制交易状态,未有持仓变动。另外,广发中证500ETF联接A在一季度仍重仓持有*ST华泽,不过持仓数量仅为0.15万股。此外,其余5家年报“迟到”公司股票均未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榜单之列。

  宝盈旗下2只基金

  成功离场抚顺特钢

  由于尚未披露年报,上述7家年报“迟到”公司法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信息仍停留在2017年三季度。彼时,仍有数家基金“驻场”。例如,在*ST华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南方基金的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位列第6位,持股数量为139.15万股;华商基金的华商智能生活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位列第8位,持股数量为100万股。

  此外,抚顺特钢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公募基金就占据4个席位:宝盈策略增长混合持股775.1万股位居第4、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持股482万股位居第6、宝盈睿丰创新灵活配置持股360万股位居第8、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持股352.32万股位居第9。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国企改革指数曾连续三年进入抚顺特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但自2016年起即连续减持。抚顺特钢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富国国企改革指数持股较上年减少354.07万股,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再次减持157.69万股。其“前十大”排名也自2015年的第2位逐渐降至第6位。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基金年报及一季报信息发现,宝盈基金旗下2只基金在2017年年末大量出仓抚顺特钢。宝盈策略增长2017年年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买入抚顺特钢8516.53万元,占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71%;卖出7590.73万元,占比2.42%。宝盈睿丰创新年报亦显示,其在报告期内累计买入抚顺特钢4767.54万元,占比9.76%;卖出4355.08万元,占比8.92%。结合抚顺特钢披露信息来看,这两只基金均为2017年三季度新进抚顺特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虽卖出金额超出买入金额,但基本实现了“全身而退”。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仅有20只基金参与投资上述7家公司股票。其中,16只基金参与投资*ST华泽,持股合计206.92万股,持仓市值为1717.47万元;4只基金参与投资凯迪生态,合计持有127.96万股,持仓市值为638.54万元。不过,由于季报披露数据详尽程度无法与年报相比,上述数据仅构成参考。

  整体而言,基金意图“离场”上述7家上市公司的趋势仍较为明显。不过,对于部分一季报仍持有*ST华泽和凯迪生态的基金而言,想要及时抽身似乎比较困难。一方面,凯迪生态仍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状态;另一方面,*ST华泽自3月21日复牌以来,曾连续收出26个“一字”跌停,在4月27日再度停牌至今。

  据投服中心表示,对于上述7家公司未披露年报的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因现金支付困难、频繁更换审计机构等,导致审计机构进场晚;二是管理层或大股东之间的争斗,使年报相关决议无法形成;三是因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涉及民间借贷、资产范围广等,造成审计工作量大。但无论是哪一点原因,均引起市场对其公司发展及股票价格走向的负面猜测。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基金加速“撤离”的情况仍将继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