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圈山买矿下游多路并举 金贵银业做全球白银巨头野心毕现

  本报记者 何文英 实习记者 肖伟

  5月25日,郴州天空骄阳似火,金贵银业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气氛热烈不逞多让。《证券日报》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多位小股东远道而来参加金贵银业现场会议,媒体人士座无虚席,全球最大白银生产商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董事会秘书孟建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采取并购和自主勘探提高自给率,在全国寻求并购对象的同时,进行了多处地质调查。

  大手笔圈山买矿

  欲三年掌控上游原料

  金贵银业以白银冶炼及其深加工产品为核心,不断拓展白银产业链条,并同时回收铟、铜、锑、锡等贵重金属。公司的白银生产技术、工艺水平、产品质量、资源综合利用率在同行业处于先进水平。

  孟建怡宣读2017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业绩增长加速,营业收入达113亿元,同比增长43.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80.41%。”

  面对强劲的业绩增长数据,来自杭州的小股东不为所动率先发问:“公司营业收入113亿元,利润却只有2.61亿元。利润率只有5%,利润率不是很高。我感觉是公司白银的自给率制约公司的利润率,目前白银自给率是多少?”

  面对小股东尖锐提问,董事长曹永贵表情坦然。他坦率的承认:“公司白银自给率约6%。我们已有战略规划,未来3年通过外延并购、自主勘探等方式,将自给率提高到50%以上。”

  公告显示,2017年公司对外并购动作频频。去年7月份,公司启动收购西藏俊龙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去年12月份,公司参与竞购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34%股权。

  孟建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全国寻求并购对象,中国拥有丰富的白银资源,有很多可供挑选的目标。”

  他补充说:“我们也非常重视自主勘探,我们和湖南有色地质勘查局合作进行多处地质调查,部分地区地下拥有丰沛资源,具有很高经济价值,值得我们加大力量投入。”

  下游多路延伸

  欲做全球白银巨头

  公司在原料领域的部署赢得与会股东颔首赞许,有小股东继续抛出问题:“白银价格持续震荡,未能走出上涨行情,公司未来有何安排?”

  曹永贵迅速接过问题,他首先承认现状:“去年以来基本金属都有不同涨幅,白银维持每吨在370万元至380万元的水平,短期内还可能受到美国加息影响。”

  他话锋一转,直指深层供求关系:“国家自2004年放开白银市场以来,白银的工业用途不断增加。在电子工业领域,白银消费量年均增长30%,光伏行业用银增速迅猛。全球白银年产量约3万吨,全球库存仅有1万吨,摩根大通等机构正在储备白银,储量已达1万吨,长期来看白银价格有上行动力。”

  曹永贵表示,“我们积极挖掘白银的工业用途。日本企业采用杜邦公司供应原料,垄断我国光伏用银浆料市场,占据超过80%市场份额。我们将采取纳米技术,提供类似的高附加值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孟建怡补充表示,“公司拥有2000吨白银生产产能,是全球最大白银生产商。公司将开展白银深加工业务,实现效益最大化。我们将立足白银工业属性,打造国民品牌。银焊料、银涂料、银浆料、银粉料等高端工业领域均以硝酸银为原料,我公司是全国唯一能生产高纯度硝酸银的企业,年产能达到500吨,这是我们向下游延伸的优势所在。”

  在有志成为白银工业领域巨头之外,公司雄心勃勃进军白银消费领域。孟建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在积极挖掘白银消费用途,多路并举打造金贵银品牌,目标是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我们依托郴州的银都美誉和自然风光,向八方来客推荐公司银器;依托白银城旗舰店和实物展示,向全国15个大中型城市推广连锁加盟,已考察长沙、株洲、岳阳等地;依托自建垂直电商平台和天猫京东等三方平台培育有效客流量。旅游消费、门店消费、互联网+将构成白银消费三驾马车。”

  种种努力已然初现成效。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1亿元,同比增长8.55%;实现净利润6864.18万元,同比增长43.4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