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发布 六成白领薪资低于预期

  导报讯(记者 戚晨)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94.9%的职场白领有焦虑情绪。焦虑具体来源中,占比最高的是“薪水低,无法满足品质生活的需要”,“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不清”,分别为29.9%和27.9%。相比之下,有关平均薪酬的资讯最让人“扎心”。

  从调研来看,虽然同龄人的成功故事、中年危机、物价上涨等兜售焦虑的资讯层出不穷,但最让人扎心的是平均薪酬数据。

  白领们普遍对涨薪渴望强烈。66.5%的白领认为当前薪资“低于自己的预期”。至于薪资低的原因,除了感觉“怀才不遇”,把原因归结为雇主外,也有接近3成的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为“生活成本太高”,即他们眼中的薪酬水平尚可,只是因为衣食住行等硬支出较高,将薪酬衬托得微薄。

  面对种种生活开销,在“吃”上省钱似乎成为许多白领的共同选择。报告显示,近7成白领午餐平均消费在20元以内。以当前的消费环境,20元的消费可能是一碗面、一份盒饭或者是一个三明治。

  55%的白领上下班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方式。虽然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但打车上下班的白领并不多,有10.3%的白领选择骑单车上下班,还有8.8%的白领步行上下班。在有车一族中,以高管和已婚人群为主。

  住房是不少白领最重要的生活支出。调研显示,目前白领中45.1%选择租房生活,在北上广深等买房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这个群体更为庞大:北京租房生活的白领占比58.6%,上海为57.3%,深圳则高达68.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