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喝退”发债公司 济宁矿业短融遇“认购不足”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伴随着20日晚间东方园林(002310)一则发债不利的公告,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工作日(21日至25日),许多企业见市场不妙,直接取消发债。

  事实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份以来,取消或推迟发行债券的公告便不断刷新公告栏。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宁矿业”)则因“簿记期间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决定取消本次短融发行。

  “近段时间,流动性持续偏紧,资金会更加倾向于投资那些高等级的公司债,整个市场的发行结构呈短期化、高评级。”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亦统计发现,在鲁企中,于上周公告拟发行超短融的有7家,中票为2家,短融仅有1家。

  市场波动受连累

  东方园林遭遇发债“滑铁卢”的消息,在上周引发不小反响。公告显示,东方园林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分两个品种,结果品种一仅募集到5000万元,品种二则无实际发行,缩水95%,几乎全部流标。

  受此影响,21日,东方园林股价承压,收盘时股价下跌4%。为了挽救颓势,东方园林22日召集机构投资者开电话会议,安抚投资者情绪,同时准备了关于公司债券发行情况及部分媒体质疑的回应公告,称“公司从未发生过债券和银行贷款到期不能兑付的问题,目前业绩良好,未来将持续保持健康的融资能力”。

  然而,市场并未买账,24日当天,东方园林股价下跌8.74%,5个机构席位卖出东方园林近5亿元。25日午间,东方园林紧急停牌,称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其他拟发债企业,也因市场波动而受到“连累”。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等逾10家企业纷纷宣布取消债券产品发行。

  济宁矿业此前在公告中称,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额为5亿元,期限1年的201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短期借款。然而,簿记期间,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出现认购不足,济宁矿业不得不取消发行。

  总体难度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取消发行的债券品种,信用等级评级大多较低。

  而在目前的债券市场行情中,评级为AAA的债券受到资金追捧,中低等级评级主体发债难度增大。

  “今年高票息发行的比例上升,总体上发行难度不减,难点集中在低评级、民企、城投地市级与县级主体上。”东吴宏观固守周岳团队认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取消发行的债券产品中,22日公告取消发行的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主体评级为AA;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债项信用等级为A-1;开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债项信用级别为AA,主体信用级别为AA。

  济宁矿业主体评级为AA,此次取消发行的2018年度第一期短融债项评级为A-1。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3月末,济宁矿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29%、72.98%、72.30%、70.94%。其中,发行人流动负债分别为63.92亿元、74.42亿元、105.27亿元、97.97亿元。

  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最近债券取消发行增多,既有宏观因素,也有微观因素。“近日浮现的信用事件较多,市场对于中低等级品种一度风声鹤唳,尤其是资管新规正在落实,表外理财面临到期不续作,诸多低等级品种缺少了配置盘。此外,某些个别发行人资质一般或者有一些舆情让二级市场抛盘较多,带来了利差的上行与投资人的回避,企业也会选择取消发行。”

  事实上,对于此次公司债发行低于预期,东方园林副总裁、董秘杨丽晶也公开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企业发债整体环境偏差,另一方面,AAA评级以下的公司债券本身流动性差。”

  超短融成上周鲁企最爱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即便面对上周的低迷行情,不少实力鲁企“激流勇进”,并顺利募资。

  鲁商集团、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公用控股”)、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国投”)、南山集团、山钢集团、烟台港和晨鸣纸业等7家鲁企,于上周发布超短融募资说明书。

  其中,晨鸣纸业本期拟发行6亿元超短融,烟台港拟发行5亿元,山钢集团拟发行20亿元,南山集团拟发行10亿元,山东国投拟发行10亿元,公用控股拟发行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钢集团、南山集团、山东国投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A,晨鸣纸业、鲁商集团均为AA+。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评级并不算太高的润华集团,在23日发布金额为5亿元,期限为365日的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后,于25日成功完成发行,发行利差为7.5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