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6月15日公布税率为25%的最终中国进口商品清单

摘要
美国白宫表示,将于6月15日公布关税税率为25%的最终中国进口商品清单。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白宫官网29日发表声明,美国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

  声明还称,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中国商务部迅速做出回应:

  商务部:白宫策略性声明有悖于中美双方共识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9日就美白宫声明发表谈话表示,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新华时评点评:

    新华时评:磋商 不等于反复折腾

  美国白宫29日发布声明,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迅速作出回应,表示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并就经贸磋商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这一背景下,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令人出乎意料,这显然有悖于双方共识。但似乎一切又在意料之中——特朗普政府的多变和反复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几天前特朗普对“特金会”的摇摆不定和戏剧性变化就是一个例证。而他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前后不一的表现更是其一贯做法。

  特朗普政府的变化,恰逢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即将率团来华进行经贸磋商。美方的出尔反尔,不管是为了增加自身谈判筹码,还是为了争取国内选民支持,抑或是其他考虑,都是在用任性透支国家信誉,将让美国在国际道义上越发陷入尴尬和被动的境地。

  我们期望美方不再冲动行事,但如果美方来硬的,我们也不怕。中方的态度一如既往: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尔欲战,我奉陪。对于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美方出台任何举措,中方都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磋商,虽不是一帆风顺,但绝不等于反复折腾,而是要拿出诚意来务实沟通。中方将继续与美方代表团进行务实磋商,希望美方也能按照联合声明的精神相向而行,这是对两国人民最好的负责。

    更多解读:

    特朗普突然变脸 中方的这个声明亮了!

  果然,特朗普又变脸了。

  按照白宫刚刚发布的一个声明,美国仍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具体商品清单将在6月15日公布,关税将在此后不久施行。

  要知道,上一轮华盛顿中美贸易磋商后,美国财长姆努钦曾明确对媒体说,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两国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

  但美国财长言犹在耳,白宫却马上又有了小动作。感觉辛辛苦苦这么多天,一举又回到了谈判前。

  不过,翻脸比翻书还快,似乎也成了现在白宫的一种常态。以美朝新加坡峰会为例,本来6月12日举行早已确定,但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这次会晤要取消。当全世界还没晃过神来时,特朗普却又表示,会晤很可能还是会如期举行……

  前世行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近来也感叹说,特朗普的贸易策略,现在把全世界人民都搞糊涂了。

  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方随后的声明也亮了。

  针对白宫的新变化,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9日深夜发表声明说:

  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虽然短短几句话,但在牛弹琴看来,几个很有意思的亮点吧:

  1、请注意这个词:“策略性声明”。为什么要说白宫发布的是策略性声明,因为中方也看透了,这不过是美国在挥舞大棒,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的谈判策略。

  2、“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意思也很明确,美国你这一套,都在我们掌握中。

  3、“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美国,我们可是有共识的,言而不信,不知其可也。

  4、“三个有”: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尤其是有经验,肯定是有所指的,美国,我们是有经验的,听来相当的意味深长

  5、“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美国,你还是要回归理性,意气用事,那是要坏大事的。

  斗争还在继续,好戏还在后头,下一步会如何演变?在牛弹琴看来:

  第一,中国不可能被吓倒。这次中美贸易战一爆发,中国就强硬反击;一些精准制裁,更是对准了特朗普的票仓。这迫使美方认识到,中国真不是吓大的,于是双方展开谈判,并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

  假如美国不在意达成的共识和默契,谈判又回到了原点,那对不起,还是那句话: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没有这种胆略,还就真可能被特朗普唬住了。

  第二,中国也必须要有底线思维。应该说,从一开始,中国就做好了充分准备,尤其是对于特朗普的善变,中方应该也预想到了最糟糕的境地。哪怕是和美方达成了某种协议,中方仍保持了充分的审慎,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从美方最近的表现看,确实是变脸高手。当然,这应该就是特朗普的斗争策略,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即将来中国,不排除美国是在漫天要价,想讹诈出一个更有利于美国的交易。

  双方仍在斗智斗勇。但还有一点应该也是明确的:中美都是大国,都有自己的国家尊严和国家利益,大棒挥舞,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出尔反尔,损害的更多是自己的信用。

  只有合作,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这也是中方这次声明所要传递的信息。

  还是那句话:这个世界,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关键词阅读:中国进口商品清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