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入华两次失败 菲亚特或将再度退出中国市场

  日前,有消息称,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下简称“FCA”)将于北京时间6月1日在都灵举行战略会议,届时,FCA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将宣布公司的下一个五年盈利目标以及电气化战略。

  有知情人士透露,FCA的具体战略规划还将涉及到缩减部分品牌生产规模,及在未来几年内,FCA或将在中国和北美市场全面停售旗下菲亚特品牌车型。

  二次入华,再度悲剧

  事实上,早在1999年4月,菲亚特品牌就曾与当时的南京汽车集团合资成立南京菲亚特,在中国落地生产。但是,因为当年的菲亚特没有充分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预期和需求,想用落后的技术以及车型打开中国市场,最终导致了南京菲亚特失败。

  2007年12月,维持了8年的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宣告解体,菲亚特以一欧元的象征性价格转让了所持有的南京菲亚特的全部股权,菲亚特品牌也因此退出了中国市场。

  2010年3月,菲亚特二次入华,与广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原本寄希望于全新合作伙伴的菲亚特,再度吞下苦果。

  数据显示,2017年,菲亚特在华国产车型菲翔和致悦合计仅销售出2273辆新车,同比下滑82.1%。其中,菲翔合计销量为1623辆,同比下滑78.7%;致悦合计销量为650辆,同比下滑87.2%。

  在今年前四个月中,这两款车型的合计销量更是极度萎缩至90辆,合计产量仅有约150辆。查阅过去数月的产销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菲亚特在华国产的两款车型菲翔和致悦经常发生连续月份毫无产量的情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暗示着,菲亚特确有退出中国市场的打算。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菲亚特二次进入中国时虽然满怀雄心壮志,但无奈中国市场早已今非昔比,无论在产品布局或是营销传播方面,菲亚特都欠缺准备,这导致其销量一直欠佳。”据了解,自菲翔在2012年实现国产以来,广汽菲亚特就再无强劲的后续产品。

  此外,在美国市场,菲亚特在今年前四个月的累计销量也仅有5418辆,同比下滑44.5%。根据规划,FCA正考虑将菲亚特的产品线削减为菲亚特500和菲亚特Panda这两款车型,仅投放于欧洲、巴西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几年内或将在中国和北美停售。

  任万付表示,菲亚特的退出应该是马尔乔内基于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FCA的全球战略做出的调整。

  所留筹码,暗显危机

  与菲亚特惨淡收场相比,Jeep和玛莎拉蒂则被马尔乔内寄予厚望。有消息称,到2022年,FCA集团将寻求把Jeep的全球销量翻倍。2017年,Jeep品牌的全球销量为140万辆。

  在任万付看来,目前中国和美国市场都还有SUV车型兴起的余温,而Jeep就是SUV起家,因此在销量和盈利能力上,都值得期待。相关分析师估计,Jeep品牌承担了FCA集团约70%的盈利,而基于销量翻倍的目标,Jeep也被寄希望在2022年前为集团实现利润的翻番。

  但是,FCA在华留下的这一筹码恐怕也早有危机。

  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4月,Jeep指南者的销量同比增长14.4%,近24000辆,但是自由侠和自由光的销量却仅有7838辆和16393辆,同比分别下滑43%和21.2%。

  某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Jeep系列车型内饰较为简陋、配置较低,同时做工相比其他品牌也相对较差,因此,销量出现下滑不足为奇。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经调查过广汽菲克位于上海的几家4S店,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工作日的时候,店里基本没有顾客前来问询,双休日倒是有人来试驾,但人也不多。”

  明天举行的战略会议将成为马尔乔内在任期间的最后一次“绝唱”,这位现年66岁的CEO将于明年正式卸任。在过去14年的任期内,马尔乔内一度带领FCA从破产的边缘觉醒, 并将其价值提高了超过10倍。

 

关键词阅读:菲亚特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