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水逆来了?股东大会推迟,投资芯片风险大,投资银隆或遭忽悠?

  作者:云掌财经/史静

  格力电器低调地度过了这个“敏感”的日子——5月31日,这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迎来其第二个任期的最后一天。而董明珠是否能够连任,继续执掌格力帝国的事业,备受外界关注。

  格力股东大会推迟,董明珠看上芯片产业

  不过,截止到目前,格力尚未发布新董事候选人名单。而格力今年的股东大会或也被推迟。据悉,候选人名单或许需等到股东大会后才公布。

  图片来源网络

  而格力内部人士也表示:“股东大会最快可能在6月底(召开)。”6年前的今天,对格力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2012年5月31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时任副董事长、总裁的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从此,格力正式由朱江洪时代进入董明珠时代。

  董明珠在格力董事长的位置上,一坐就是6年。在她执掌格力的这些日子里,格力电器的营收从1001.10亿元增长至1500.20亿元,同期净利润从73.80亿元增至22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31%和40.71%。

  而格力也在扩张的道路上乐此不疲,产品线快速扩充。除空调之外,其还涉足了小家电、手机、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制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近日,董明珠又对外表示,格力看上了芯片产业。

  跨界芯片产业要量力而行

  “不惜投资500亿元、要做前十大……”近日,家电巨头纷纷抛出了自己在芯片产业上的目标。

  继董明珠高调对外称格力将不惜投500亿元进入芯片领域后,近日康佳集团也宣称,康佳集团将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正式进军半导体产业。

  图片来源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智能家电的兴起,家电市场对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家电产品在芯片的记忆功能和储存功能上,比PC和手机相对要求要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应用在家电上的芯片就是低端的,技术就不复杂,企业进入这一领域门槛就会低。芯片需要巨大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投入。在这一领域没有积累的家电厂商不能贸然进入。

  张剑锋认为,“原来的家电多是机械式的,记忆功能较弱,智能产品出现后家电企业对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多。同时,众多家电厂商不愿意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这也是众多巨头愿意进入芯片领域的重要原因。”

  不过,目前,家电业全体进行新的转型,很多企业都很迷茫。一个新的领域出现,很容易让很多家电企业蠢蠢欲动。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家电企业再次进入芯片领域,挑战或大于机遇。

  投资银隆或遭忽悠?

  对于银隆目前的危机,尽管很多人将其归结于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不景气。然而,在某位锂电池业内人士看来,银隆的根本问题出自技术路线,其客车搭载的钛酸锂电池严重的续航问题才是导致客车销量受阻、电池业务停滞的根本原因。

  图片来源网络

  有接近银隆方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银隆公交车每跑大概30公里就要充一次电。此外用车厂家不但要增加购车量,还要另做车辆的调配和值班安排,成本上和实用性上均无竞争力可言。”目前河北省武安市已经将一些跑乡镇的银隆电动公交车重新换回了燃油公交车。

  正是由于电池的羸弱,直接导致了作为银隆全资子公司的广通汽车销量受阻,订单急剧缩减。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客车销量实现了328%的同比大幅窜升。本该回暖的三月份,银隆业绩却仍遭遇冰封:一季度银隆新能源客、公交车销量分别为499辆和475辆。其中,3月份其新能源客车销量更是跌至68辆和45辆。

  据记者查证,尽管董明珠多次将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挂钩中国制造,但珠海银隆的钛酸锂技术实际上源于35年未盈利的美股上市公司美国奥钛。现阶段来看,钛酸锂不仅成本远高于主流的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更为重要的是,钛酸锂体积大且能量密度低,这使得钛酸锂技术已逐渐被美日等国淘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