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美元指数最近可能盘整 短期显著下跌可能性不大

摘要
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很可能在当前水平上盘整,甚至不排除在特定情况下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

  【本期导读】近期,新兴市场货币陷入危机模式,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及俄罗斯等国家货币持续大幅贬值。新兴市场货币缘何持续大跌?本轮美国加息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缘何持续大跌?它们经济结构都有哪些脆弱性?近期美元快速走强主要原因是什么?美联储6月会不会加息?美联储加息对新兴经济体会带来哪些影响?当前美联储加息已进入哪个阶段?接下来美元如何走?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对中国有何启示?近期中美贸易战态势对我国经常账户会带来哪些影响?《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张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第二节 张明: 美元指数最近可能盘整 短期显著下跌可能性不大

  金融界:刚才您提到新兴市场货币大跌,主要是由于美元上涨,近期美元快速走强背后主要原因是什么?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关键因素都有哪些?

  张明:近期美元指数走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最近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导致美国核心通胀率继续上升。市场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可能会持续地高于2%。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大家认为美联储加息次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之前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加息三次,但是现在大家预期今年美联储加息四次的概率在上升。除了短期利率在上升之外,最近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有明显的上升。从年初的2.4%左右上升到目前的3.1%左右。美国短长端利率同时上升,对美元汇率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因素。

  第二个原因,去年美元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对欧元大幅贬值,而这又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第一是2017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超预期,第二是2017年欧洲政治没有出大事。但是,欧洲经济在今年年初到现在开始显出疲态,并表现出一定的下行压力;此外,近期欧洲的政治格局在恶化,特别是目前意大利国内两个极端党派联合组阁失败,令市场开始担心意大利会不会爆发政治危机和债务危机。这两个原因导致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显著贬值,进而推动美元指数上升。

  第三个原因,美元最近走强也与全球范围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有关。最近我们看到朝核问题扑朔迷离,中东地区也存在冲突进一步加剧的风险。特别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这件事,令市场担心中东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在上升。由于美元是一种主要的避险货币,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通常会导致美元走强。

  金融界:如何看接下来的美元走势?

  张明:目前市场对未来美元走势的看法有分歧。大部分人认为,迄今为止的美元反弹是暂时的,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可能会显著回落。但是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很可能在当前水平上盘整,甚至不排除在特定情况下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第一个是,今年美联储加息可能不止三次,有可能会加到四次。第二个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内可能还有一些上升的空间,有可能从当前的3.1%上升到3.2%-3.3%。第三个是,今年全球的经贸冲突和地缘政治冲突依然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战、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的演进。第四是,随着意大利国内政治问题的进一步发酵,短期内欧元兑美元可能还有下跌的压力。因此,我个人觉得美元指数最近可能会在95左右双向波动,短期内显著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6期张明:新兴市场危机低于08年 要避免资产泡沫继续膨胀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