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辞任合众财险总经理 加盟量子保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个渠道确认,合众财险原总裁施辉已于6月1日卸任,仅担任公司高级顾问,他已于近日加入互联网保险新科技平台量子保,任首席保险官。

  合众财险于2015年2月份开业,开业一年多以后,华泰财险原总经理助理施辉于2016年年中出任合众财险总经理,约担任该职务两年时间。

  合众财险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其保险业务收入约为1.096亿元,投资收益约为1645万元,净利润约为-4486.7万元。去年其主要险种经营情况为:车险保费收入6807.8万元,承保利润为-3849.4万元;财险保险保费收入为4152.5万元,承保利润为-2100.2万元。

  从经营情况来看,与合众财险成立于同一时期的燕赵财险和中路财险目前也尚处在亏损状态。三家险企相比,合众财险的保费收入最低,但净利润亏损额也最低。

  燕赵财险成立于2015年2月份,2017年取得保险业务收入8.49亿元,净利润为-2.64亿元。2017年,保费收入前两位的产品分别为:车险保费收入约7.4亿元,承保利润为-3.1亿元。企业财产保险保费收入2635.6万元,承保利润为-1780.7万元。此外,保费排名前五的还有意外险、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几个险种。

  成立于2015年4月份的中路财险去年取得保费业务收入约3.76亿元,净利润为-9691.8万元。2017年,保费收入前两位的产品分别为:车险保费收入约2.9亿元,承保利润约为-1.12亿元;人身意外保险保费收入约2940万元,承保利润为-1300万元。此外,保费排名前五的还有责任保险、工程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等。

  中路财险2017年年报显示,自2016年12月29日起,中路财险总经理职位空缺,正在选任,不过其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仍然未公布总经理人选。

  从1987年到2002年,施辉在人保云南分公司从国际部业务员开始做起,最后升任国际部总经理,2002年加入华泰财险,历任华泰财险云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等职,2013年开始分管华泰财险个险业务,负责个险承保部、个险理赔部以及电子商务部3个部门,此后3个部门整合为电商事业部,施辉任总经理兼CEO。2015年6月份开始担任总经理助理。2016年年中出任合众财险总经理。

  据业内人士介绍,施辉一直是中小保险公司细分、创新、生态的倡导者、思考者和推动者。目前,他已经加入互联网保险新科技平台量子保。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表示,新兴中小财险公司想要依靠车险等传统业务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并非易事,尤其是随着车险改革的深入推进等政策环境的变化,市场集中度有进一步提高之势。加入量子保以后,施辉将尝试从外部保险科技公司的角度驱动保险公司细分市场、创新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