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 姚明何炅谢娜汪涵是股东

摘要
从证监会网站获悉,6月7日,唱吧科技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企查查数据显示,姚明是唱吧的自然人股东,占股0.35%。以何炅、谢娜、汪涵为代表的“湖南卫视系”资本在2016年入股了唱吧。

  从证监会网站获悉,6月7日,唱吧科技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

  除了红杉中国、祥峰投资等知名资本外,许多明星也入股了唱吧。

  企查查数据显示,姚明是唱吧的自然人股东,占股0.35%。以何炅、谢娜、汪涵为代表的“湖南卫视系”资本在2016年入股了唱吧。

  唱吧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腾讯旗下的“全民K歌”APP。易观在5月22日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中称,目前移动K歌已进入唱吧和全民K歌的寡头竞争格局。尽管这么说,但唱吧实际已经被排名第一的全民K歌拉开了距离。报告显示,全民K歌2017年平均每月活跃用户达一亿左右,而唱吧月活用户仅为其三分之一。从活跃用户规模增速上看,唱吧也落后于全民K歌。

  推荐阅读:

  何炅、谢娜、汪涵加持唱吧IPO 明星造富路径浮现

  历经数月考核,“唱吧”终于安稳度过了上市辅导期,进入上市倒计时。

  与此同时唱吧背后的一众明星股东,也正美滋滋地坐等资本盛宴开席。

  上市之路再进一程

  前不久,北京市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唱吧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引起资本市场对移动K歌界“网红”——唱吧的广泛关注。

  报告指出,目前辅导机构中金公司已顺利完成对北京唱吧科技股份公司(下称:唱吧)的各项辅导工作,且认定后者已符合上市条件,接下来将开启IPO准备工作。

  根据国内创业板对拟上市企业的相关要求,以及早前2016年唱吧CEO陈华曾表示,公司已经达到盈亏平衡点。可初步判断,唱吧或已达到最近两年连续盈利的上市标准。

  这意味着,唱吧已启动登陆A股的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唱吧成立于2011年10月,是一款免费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除了线上客户端,还向用户销售耳机、麦克风等智能硬件产品,对外提供广告投放等营销推广服务。

  作为一款元老级的K歌app,唱吧算是这个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正是凭借着这种先发优势及其独特的娱乐社交属性,“唱吧app”上线首日便收获了大量的用户和粉丝,用户数量一举突破百万,且连续多日位居APP Store榜首。

  根据易观智库5月2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唱吧活跃用户规模已达3582.1万人次,且核心用户趋于稳定。

(上图来源:易观智库)

  除了线上搭建音乐社群通过点歌、为爱豆刷礼物的方式增加营收,唱吧还打造了线下卡拉OK ——“唱吧麦颂”,将线上用户引流到线下门店,以此形成线上线下互通的流量变现通道

  明星股东加持

  线上+线下的O2O闭环盈利模式,再加上已有的市场先发优势,使得唱吧一出生便深受资本青睐。尤其红杉资本和蓝驰创投,可谓是唱吧的“忠实粉丝”。

  2011年创立之初,唱吧先是获得了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后又于2013年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的1500万美元B轮融资; 直到2014年C轮融资,这两家明星资本仍在投资方列席中。

  (上图来源:IT桔子)

  此外,唱吧的明星股东阵容里,湖南卫视三位“台柱”何炅、谢娜、汪涵的加持,也是唱吧本次冲刺A股市场过程中,备受关注的一点。

  2016年1月,因看好唱吧泛娱乐化发展前景,这三位明星主持人曾以少量现金,和形象代言折合现金的方式入股。而在此之前,湖南广电旗下的芒果传媒和快乐购(300413.SZ)也联合了中南文化(002445.SZ),通过芒果盈通创意文化投资合伙企业对其进行了投资。

  有红杉资本、蓝驰创投、中信资本等明星资本的加持,再加上湖南广电的这股东风助力,吃了“成长快乐”的唱吧一路高歌猛进,先后拿下《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以及《我想和你唱》多档火爆综艺节目的优质合作项目,在娱乐圈混得也算风生水起。

  为了进一步打通线下渠道,2017年唱吧还搭上共享经济的顺风车,战略投资了线下迷你ktv咪哒,并推出“咪哒唱吧”,又开辟出一条线下变现渠道。

  不过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注意到,唱吧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行业地位、实力日渐长进,但在同行竞争方面却一直处于劣势。

  与腾讯旗下的“全民K歌”相比,后者虽属于后起之秀直到2014年才正式上线,但凭借着腾讯成熟而庞大的社交关系链和大量的正版音乐版权优势,全民K歌很快实现了反超 ,已将唱吧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截至 2017年12月,全民K歌活跃用户规模已超一亿,反观唱吧连其三分之一都不到,而且活跃用户规模增速也不及全民K歌。

  

  (上图来源:易观智库)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联系了唱吧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相关回复。

  另野马财经还发现,从今年开始,唱吧与湖南广电方面的合作似乎已没有从前那么亲密,就连《我想和你唱》的合作方也变成了“老对头”全民K歌,其中缘由也是颇令人寻味。

  娱乐圈明星造富路径

  资本市场向来是个名利场,不光明星资本偏爱潜力股,近年来娱乐圈的大明星们也流行走资本化发家致富之路,其中明星借道A股上市公司“一夜暴富”的故事也是层出不穷。

  譬如2015年,华谊兄弟(300027.SZ)以7.56亿元收购由李晨、Angelababy等艺人持股的“东阳浩瀚”70%的股权;不久后又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著名导演冯小刚旗下刚成立不久的“东阳美拉”70%的股权,一度成为娱乐圈 “傍上市公司”造富的榜样。

  后来唐德影视拟收购范冰冰名下注册资本为300万的公司,也是效仿此法。而范冰冰本人亦在这场交易中获利高达上亿,甚至还引来深交所的关注。

  再如时间稍近一点的周星驰“造富案”。2017年1月,新文化(300336.SZ)曾发布公告称将与关联方一同以13.2亿元的价格,收购周星驰名下一家名为PDAL的公司5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而按照之前PDAL资产总额为8422万元,13.2亿元的溢价收购,周星驰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由此可想,若此次唱吧能顺利登陆A股市场,何炅、谢娜、汪涵三位娱乐圈金牌主持,也将踏上快车,成为资本市场“明星堂”的一员。

关键词阅读:唱吧 姚明 谢娜 王涵 何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