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ofo挪用百亿押金之际 摩拜突然宣布免押金

  作者:云掌财经/邓欢欢

  6月11日,ofo发布称媒体发布的《ofo押金仅剩35亿元,挪用押金或超百亿?》一文报道不实,称文章中披露的ofo财务数据皆为不实信息,且文章中的相关数据推算,皆不符合共享单车行业基本商业逻辑。

  ofo强烈谴责部分媒体使用“ofo内部人士”“接近ofo高层人士”“脉脉匿名人士”等虚假信息源散播不实信息的行为,称此种行为严重违反新闻报道的操作规范。

  ofo称近期发现大量不实报道,影响品牌商誉,已会同有关部分收集证据,向网信办实名举报。

  从去年底开始,关于ofo资金链紧张的消息不断传出。ofo也曾多次进行回应,但仅表示用户可顺利退还押金,未正面回应挪用押金的问题。

  2018年以来,ofo取消了月卡优惠,不久前,还在20座城市取消了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免押金骑行,仅保留了上海、杭州等5座城市。

  对于取消免押骑行一事,ofo方面表示,是在尝试利用技术和科学化手段,建立自己的智能信用体系。“我们在探索多样化的免押金方式,此前与芝麻信用的合作,只是免押金方式的一种。这次我们尝试新的免押金方式,未来用户一旦产生不文明用车行为,系统都将从用户账户中扣取相应费用。相反,用户规范用车,我们不会扣费用,还会为用户累积信用分。”

  公开信息系显示,今年2月,ofo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6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3月中旬,ofo又宣称以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获得阿里领投、蚂蚁金服等跟投的E2-1轮8.66 亿美元(约55亿元人民币)融资,这也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

  虽然ofo今年已获得两轮融资,但关于其资金链紧张的消息一直不断。

  曾有共享单车公司高管表示,ofo每月仅运维(包括维修、调度)成本就约需3-4亿元,还不算3000多名员工工资;到目前为止,ofo可能只支付了供应商欠款(30多亿元)的20%;所以最新一轮融资也支撑不了多久。

  6月初,媒体消息称,由于资金链紧张,ofo近期已开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同时高管层变动剧烈,总部整体裁员比例达到50%,包括南楠、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在内的多位高管离职,ofo的整个海外部门已解散。

  ofo联合创始人于信接受采访时称,除自身精细化运营外,ofo的商业化扩展也取得了有效进展。“在武汉的车身广告业务,ofo改造了200辆车,相关收入就达到了百万。”

  据悉,ofo今年开始全面探索商业化战略,包括车身广告、APP端内广告模式等,但日前,北京、上海已经出台文件,禁止共享单车企业在车身设置商业广告。

  对此,ofo回应称,一直以来执行相关政府的政策要求,从未在政府政策明令禁止区域售卖。车身广告属于公司正常的为实现盈利开展的业务探索。

  就在ofo遭遇挪用押金传闻之际,摩拜单车今日宣布在全国百城开启新老用户全面免押,且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

  据介绍,今年5月起,摩拜单车已经陆续在合肥、杭州、东莞等城市实行无门槛免押。此次摩拜免押城市则大批扩容直达百城,涵盖广大二三线城市。不过,此次免押城市并不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摩拜方面表示,本次百城免押,摩拜实现了半数以上运营城市的无门槛免押金;为了提升产品水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骑行体验,摩拜将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公布更多举措,敬请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