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CDR募资四成押注海外 机构给出850亿美元估值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11日凌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小米拟在上交所上市,中信证券为主承销商。同时小米披露了今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一季度收入344.12亿元,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16.99亿元。

  小米在CDR(China Depository Receipts,中国存托凭证)招股书中表示,坚持以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为主上市地,发行数量最终以证监会核准的CDR发行规模为准。作为CDR第一单,小米示范作用明显。接近小米CDR事宜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计划11日凌晨1点见网的招股书,由于各方较为谨慎,凌晨5点多才披露。

  此前,小米集团已于5月3日在港提交上市申请,并有望成为港股“同股不同权”的尝鲜者,此次又为CDR探路。从小米CDR招股书与港股招股书,也更能看到小米未来发展的方向。

  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

  6月7日,证监会接收并受理了小米递交的《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的申请,这意味着,CDR试点首家申请公司花落小米。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估值多少一直没有确定的数字,市场曾传出数个版本。2017年底,刚传出小米赴港上市消息时,多家媒体报道小米估值多在1000亿美元规模。此后,更有市场机构拿小米2014年F轮融资时的450美元估值,当作彼时估值。

  彭博社5月初报道称,小米IPO估值可能在600亿~700亿美元,低于华尔街日报之前报道的700亿~800亿美元。在不久前“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小米以750亿美元的估值在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中位列第1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方给出的小米估值多在650亿~900亿美元之间。

  此次,记者从接近小米IPO项目的中介人士处获悉,目前投资人对小米给出的估值普遍在750亿至850亿美元,已经有一批机构给出超过800亿美元的估值。现阶段基石投资者众多,竞争激烈,不过小米尚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

  从营收来看,智能手机占据小米绝大部分业务,使其与苹果公司、三星电子、华为等站到同一阵营;互联网领域,在招股书中小米将BAT作为竞争对手;物联网领域,小米对标对象为苹果公司和亚马逊。

  集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及新零售为一体的“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让小米估值评价很难找到可以参考的上市企业。小米之所以一直坚持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企业,在业内看来,小米更多是想以互联网公司的前景来激发市场的想象。参照利润,互联网公司拥有更高的PE。

  根据小米CDR招股书,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32.31亿元,毛利21.19亿元,毛利率达65.58%,互联网服务毛利占公司整体毛利的比例为39.6%,已经超过了智能手机,成为重要获利来源,可谓是真正的“利润奶牛”。不过在总营收的占比中,小米互联网服务占比一直低于10%,硬件类产品仍是主要营收来源。

  一直以来,小米硬件产品以追求性价比著称,雷军更是喊出了“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不追求硬件产品高毛利,小米试图通过数量庞大的硬件终端汇聚成互联网的入口。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小米特殊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小米无法依靠硬件销售获得利润,但是可以通过硬件获得稳定增长的用户群体,变现和利润来源主要依赖互联网内容和增值服务。

  募资运用重点是全球扩张

  根据IDC和Counterpoint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大涨87.8%,在印度连续第三个季度市场占有率第一达31.1%。在前不久的深圳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手机销量方面已经在海外14个国家进入销量前五,小米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小米已经与泛东南亚电商Shopee、李嘉诚的长江和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意大利、波兰的小米线下授权专卖店也正式开张。在国内手机存量市场被挖掘充分、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全球化是小米今年的战略重点。

  近来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疲软,不过在新兴市场继续保持高增长率。IDC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境内智能手机渗漏率已高达64.5%,新兴市场仅为37.7%,华为、OPPO等也都将海外市场作为未来发力的重点。

  IDC预计,在其他新兴智能手机市场的推动下,至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6.54亿台,2017年至2022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

  小米CDR招股书披露称,小米募集资金运用方向主要在三个方面: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全球扩张,三方面所占比例分别为30%、30%和40%。此次全球扩张资金所用比例,高于港交所招股书所说的30%。

  小米在CDR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计划进入或巩固在东南亚及欧洲的市场地位,2019年及未来,计划在欧洲、亚洲及其他地区进一步扩大地区覆盖范围。

  记者获悉,小米已于6月7日通过了在港交所上市的聆讯。下一步,小米A股、H股各自募资是多少?小米CDR发行比例会占总股本的多大比例?如何确定发行价?这些事宜将随之公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