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政府新政策与欧盟“唱反调”

  日前,意大利总理孔特领导的新政府先后赢得议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信任投票,标志着该国持续3个月的组阁僵局画上了句号。孔特阐述了新政府在内政和外交等方面的执政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要打击非法移民、推动税收制度改革,并加强意大利与俄罗斯的关系。外界普遍认为,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组阁的意大利新政府充满疑欧与民粹特色,在公共财政和难民问题等一系列新政策上继续与欧盟“唱反调”,将为欧盟一体化进程带来持续挑战。

  根据联合政府协议,新政府将采取削减税收、促进福利支出、设置最低工资等政策主张,这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欧盟委员会呼吁意大利继续致力于降低财政赤字和国家债务,而意大利的计划是扩大财政开支、降税。根据意大利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意大利公共债务已达该国GDP的130%,远超欧盟规定的60%上限,财政现实能否支撑民生梦想成为难题。

  在难民问题上,意大利急于突破欧盟制定的难民政策束缚。出任副总理并兼任内政部长的萨尔维尼近日以强硬态度表示要阻止移民涌入意大利,并将遣返50万非法移民。同时,意大利要求对欧洲的移民规定进行评估,对现有的《都柏林协定》进行改革。

  此外,新政府致力于推动欧盟改变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孔特表示,意大利政府将在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会谈中,推动各国重新审视对俄政策,帮助西方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意大利将成为向俄罗斯开放的倡导者,推动欧盟改变对俄政策,包括结束‘伤及平民’的对俄制裁。”孔特说。

  英国《卫报》评论称,欧盟没有在难民等问题上声援意大利,导致意大利近年来迅速转向了民粹主义和疑欧论。意大利新政府及未来的政策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力,再次引发人们对欧盟一体化前景的担忧。

  总部位于纽约的知名风险咨询公司特尼欧联合主席沃梵格·皮克利对本报记者表示,意大利新政府在财政预算、移民问题、欧元区整合等关键问题上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政策,这表明虽然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大,但意大利与欧盟的关系无疑将日趋复杂。如果意大利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之后没有明显改善,“脱欧”或“退出欧元区”的呼声或再次高涨,欧洲一体化前景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近期,欧元区另一个国家斯洛文尼亚举行大选,强硬反对移民的民主党以24.4%的选票赢得大选,标志着又一个右翼政党或将上台执政。此间舆论认为,右翼民粹主义正把欧洲带入不稳定的局面中。现今,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裂以及各国对欧盟机制和政策的偏见正在增加,并且越来越能主导一个国家内部的舆论,欧盟未来需要寻求一个与其成员国不断沟通与对话的新方式。

  (本报罗马6月11日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