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杠杆资金交易量占比超6成 融资客“抄底”鲁商置业前途未卜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虽然A股大盘持续低迷,但杠杆资金仍在寻找投资获利的机会。

  上交所11日披露的融资融券交易情况显示,鲁商置业(600223)当日获得融资买入1060.66万元,占当日该股成交总金额的65.15%,这已经是该股月内第二次出现融资客交易占比超过6成的情况。

  “市场情绪悲观、流动性有限,这种情况下资金加杠杆布局超跌个股,意在博反弹。”12日,中诚顾问首席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本月以来已经有多只股价创出年内新低的个股获得融资客大笔买入,但其能否获利抽身还很难说。

  股价与业绩表现倒挂

  11日,鲁商置业开盘后一路走低,午后跌幅超过1%。但在临近收盘的半小时内,公司股价突然快速攀升,最终以近1%的涨幅收盘。

  交易所当日晚些时候披露的融资融券交易数据显示,鲁商置业共有1060.66万元的融资买入额,而其二级市场总计成交额为1628万元,即融资买入额占总成交的比例达到65.15%。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认为,鲁商置业收盘前的反弹,可能与当日融资客进场有密切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情况在本月7日还出现过一次。当天,鲁商置业同样是低开高走,而其融资买入额占总成交比例同样超过6成。

  为何融资客们会青睐鲁商置业?王瑞鑫认为,一方面因为公司股价创出近年来新低,有触底反弹的可能;另一方面,A股二级市场观望氛围浓厚,散户买卖意愿不强,使得两融资金动向越发明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商置业股价在5月30日一度创出近4年来的新低。但公司去年以来业绩经营保持正向增长,其中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06%;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67%。也许正是这种股价与业绩表现的倒挂,给了融资客们“抄底”的信心。

  不过,上交所对该公司2017年年报也曾做出过问询,关注点包括毛利率低于行业水平、预付账款和预售账款同比大增等问题。

  公司对此的回复中显示,其所开发项目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产品也以刚需住宅为主,所以造成毛利率偏低。

  另外,公司加大土地储备,新增5个项目的前期土地熟化资金及原有项目垫付的拆迁补偿款,导致预付账款金额大增58.51%。

  在王瑞鑫等受访人士看来,鲁商置业虽然业绩表现稳定,且呈现扩张态势,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趋紧,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不减反增,因此,此次资金“抄底”行为是否合理,还要打个问号。

  杀跌风险不容小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鲁商置业,本月还有北京城建(600266)、亚通股份(600692)等个股出现融资客成为买入主力的情况,而其中多数个股的股价都于近期创出了年内新低。

  对此,受访人士表示,两融资金倾向于短期操作,快进快出较为明显,这也容易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如果公司股价进一步走低,融资客撤离带来的杀跌风险不容小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融资客一度大举买入雄安概念及相关的钢铁、交运等板块个股,但随后市场热度迅速趋冷,这部分进场的杠杆资金反而成为杀跌主力,导致板块个股明显下跌。

  陈凯还指出,从融资净买入情况看,本月融资客两次大举买入鲁商置业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归还了融资。这种频繁进出情况,不排除有融资客做差价降低成本的可能。

  实际上,从本月融资客净买入情况看,上述被融资客青睐的个股中,不少确实存有“水分”。

  比如,亚通股份本月融资买入额为4550.35万元,但净买入额只有353.48万元;盐田港(000088)融资买入额8921.73万元,净买入额则是-259.91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本月来融资净买入金额排名前列的个股,并非股价创出新低的个股,而是像万华化学(600309)、康美药业(600518)此类近期股价创出新高的个股。

  显然,短线杠杆资金大佬们更愿意在行业、股价均处于上涨趋势的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