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吓死人的技术!听AI说,2018世界杯冠军是谁

  作者:云掌财经/梁萍萍

  6月14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幕。各路人马纷纷加入了预测冠军的行列,作为高科技应用的人工智能也不甘示弱,也出现了这种“接地气”的功能。

  (图片来源:网络)

  高盛的AI说,今年世界杯冠军是巴西

  在金融业颇有权势的投行高盛,利用人工智能算法预测的结果显示,法国、巴西、葡萄牙和德国将打入半决赛,巴西最终将在决赛中击败德国。

  之所以说是再一次,是因为你可能还记得,2014年他们就预测过,但是没能猜中冠军。

  这一次,他们为了一雪前耻,很是努力。高盛的人工智能算法吸收了各个球队的球员特点、个人数据和最近的表现,利用4个机器学习模型将这些数据与2005年以来的世界杯和欧洲杯比赛得分进行对比。

  然后,他们还对世界杯进行了100万次模拟,最终预测了比赛结果。

  当然,不可能把所有可能产生影响的变量都计算在内——这一点已经在2014年明确体现出来。高盛当时预计巴西将会最终夺冠,还有一些预测给出了不同结果,但却没有几个预测到巴西在半决赛中惨败德国。

  当然,预测世界杯的不止高盛一家。EA Sports也给出了今年的预测,他们说,法国会夺冠。不要小看EA,2014年德国夺冠,他们是猜对了的。

  另外在做这个事的还有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研究大学的一名物理系大四学生。

  神经网络:世界杯前三名将是德国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

  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研究大学的一名物理系大四学生维克多•扎科派洛,建立了一个能预测2018年世界杯冠军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

  此前,扎科派洛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得出了对比赛结果产生最重要影响的几条标准,然后将数据输入网络。消息称:“神经网络综合各项参数进行分析计算后得出结论称,世界杯前三名将是德国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

  神经网络还预测,俄罗斯队将在32支队伍中排名27。也就是说,在它的预测中,俄罗斯队不能在小组赛中出线。

  彼尔姆国立研究大学称,这项预测的准确度超过80%。

  神经网络的制造者扎科派洛强调,预测足球赛冠军是一项艰巨任务,特别是有两支力量相当的队伍的时候。扎科派洛认为,天气、裁判、球员心情、球场状态、球员身体状况、伤势和在比赛中的碰撞都会影响比赛结果。因此,他在研究中使用了2006年、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的数据资料。

  除了俄罗斯的大学生外,早在5月18日,瑞银集团也利用人工智能对今年俄罗斯世界杯进行预测,称德国队夺冠概率最高。

  但预测仍然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即便使用最先进的统计技术也不例外,因为足球是无法预测的比赛。当然,这也正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

  高盛能不能一雪前耻?人工智能能不能让出正确答案?我们7月15日见分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