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或赴港上市

  继嘉楠耘智赴港递交招股书之后,传挖矿龙头企业比特大陆也开启了上市前融资的征程。近日,据市场消息称,比特大陆(Bitmain)正在与红杉等知名基金就Pre-IPO轮融资进行磋商,融资规模约4亿美元,估值120亿美元,或于本月内交割。

  矿机产业背后的暴利,催生了两家制造商亮眼的业绩。不过,矿机制造商面临的天花板同样清晰可见,开拓新业务又能否维持高增长尚未可知。

  利润暴涨

  据公开资料,比特大陆是一家IC设计公司,2013年成立,专注于比特币专用挖矿芯片及矿机的研究、开发及销售。同时业务范围也涉及集成电路设计、比特币专家、风险投资等领域。

  去年3季度,市场曾传言比特大陆获红杉资本和IDG5000万美元投资,但彼时未获官方确实。对于上市计划,比特大陆CEO吴忌寒此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IPO(首次公开招股)计划,但倾向于在中国香港上市,或在海外发行以美元计价的股票。

  2018年5月,全球第二大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正式在香港递交招股书,有望成为矿机产业上市第一股。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嘉楠耘智的矿机算力总量占市场上所有比特币挖矿产品合并算力的19.5%,不过该数据与第三方研究数据略有出路。

  据独立资产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于今年2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比特大陆占挖矿机市场约75%的份额,而嘉楠耘智仅占15%。

  业绩方面,嘉楠耘智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4770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23.7%。利润从2015年的151万攀升至2017年的3.61亿元,增长幅度超230倍。而据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透露,该公司2017年的总营收为25亿美元,约为嘉楠耘智同期总营收的11倍。

  在利润实现暴涨的基础上,两家矿机制造商目前都将上市作为了现阶段的重要目标,一方面出于融资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背后资本希望通过上市实现退出。吴忌寒也曾公开表露出对上市持开放态度,并期望藉此为红杉资本及IDG资本等前期投资者制造变现机会。

  对于两家企业为何都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区块链行业资深研究人士此前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挖矿行业在国内不属于政府扶持的产业,资本市场接纳程度不高。更重要的是,此前与挖矿相关联的数字货币交易均被禁止,企业主营业务若涉及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产业,监管对其上市顾虑较多。

  两手准备

  矿机价格的暴利催生了制造商的繁荣,在监管趋严的当下,此种繁荣会否昙花一现?

  “未来随着矿工们对矿机算力和周边配件要求逐步提升,该趋势会让矿机生产行业出现军备竞赛,也就是说各大厂商会加大资金投入研发,去研制算力更大的矿机。”火币研究院分析师魏天一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

  不过,矿机制造业依然存在诸多风险。魏天一分析称,矿机生产商的不确定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如果矿机所挖的币种改变了原有的算法,矿机基本上就没用了,或者只能去挖同一算法但是收益小的币种;第二,矿机生产过程中,设计、流片、封装、调试等各种环节要求严格,矿机损坏率高;第三,大部分矿机生产企业都只具备芯片设计,但没生产能力,供应商产能将影响矿机产量。

  除了矿机生产存在的不确定风险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制造商们高增长的业绩能否持续。

  据嘉楠耘智招股书,其旗下阿瓦隆矿机出厂价在3122-4402元之间,而单位成本仅为2354-2600元之间,在数字货币最火爆时期,该矿机市场价格甚至被炒至2万元以上。不过,随着比特币价格持续回落,矿机价格也被“打回原形”,甚至部分矿机销售商还出现了滞销情况。

  从“矿工”投资回报角度来看,挖矿将面临收益持续递减,甚至难以覆盖成本的局面。根据比特币每年产量减半、总量限定的原则,截至2018年3月底,此前的2100万个比特币目前仅剩下400万个待挖,挖矿成本和难度已逐渐提升。如果比特币价格无法持续上涨以维持投入成本,挖矿产业包括矿机生产商都将受到冲击。

  更重要的是,在区块链代币产生模式中,POS(Proof of Stake,股权证明)模式目前占据主流,而以POW(Proof of Work,工作证明)模式产生的代币数量目前不超过10种。POS仅需购置节点,根据持有货币量和时间进行发放,实际上不需要“挖矿”。这也意味着,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对于挖矿代币的依赖性在减弱,矿机制造业天花板清晰可见。

  嘉楠耘智也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表示,比特币在加密货币中的地位、挖矿方式等变化,将会影响到嘉楠耘智的业务。为了应对不确定风险,嘉楠耘智除了继续研发加密货币芯片外,也在加强人工智能芯片研发等板块。据悉,其研发的ASIC芯片将运用于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监控、智能玩具中的语音和图像识别功能及物联网应用。

  比特大陆方面亦有开拓其他业务的计划。吴忌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比特大陆将向市场投放大量人工智能芯片产品,预计今年年底将推出用于人工智能加速的硬件(类似于谷歌的高性能处理器TPU)。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拓展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短期内较难发展成为具有可观盈利的业务板块。

  魏天一则认为,矿机企业之所以开拓人工智能芯片,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对于硬件的需求有了提高。矿机企业本身就具有产品研发和设计的能力,开拓这个市场也将拥有较大的优势。

  “目前人工智能落地最快的应用场景可能就在安防这一块。安防的系统需要搭载人脸识别技术,这也就需要一个算力很强的芯片。目前我接触到的矿机企业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我想这将会是矿机企业的一个新的契机。”魏天一补充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