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尽快将A股纳入MSCI比重从5%提高到15%左右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14日在上海开幕。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证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究新的制度和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目前A股纳入MSCI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其中包括股票收盘价格的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等。

  以下为演讲摘编:

  方星海:尊敬的李强书记、小川理事长、易纲行长、树清主席、应勇市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年十周年的陆家嘴论坛。十年前我就是那个在门口焦急的迎接各位来宾的人。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陆家嘴论坛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十年来陆家嘴论坛已经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层次金融交流平台,对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仅是上海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中国金融走向世界舞台的一张亮丽名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如何理解?我认为应该不是上海要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是中国要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放在上海建。

  本次论坛主题是“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时代,陆家嘴论坛必将承载更大的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借此机会我想围绕加快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谈一点认识,请大家批评指正。

  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与以往的高速度增长有许多本质的不同。通常在高速度增长阶段,以能源、交通、电信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以普通住宅、家用电器为代表的日常生活类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这些投资领域的共同特点,一是市场需求比较稳定;二是生产技术比较稳定,许多技术几十年都可以使用。在这个阶段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是支持这些领域投资的最适当金融产品。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人民群众的需求大幅度地多样化了,需求的变化频率显著提高,投资面临的市场销售风险因而大大增加了。从供给角度看,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的生产技术必定是创新型的,它们本身能否成功,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这个阶段更能评估和吸收分担投资风险的资本市场就成为了投融资更恰当的场所。所以,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新阶段资本市场承载着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份重任。

  中国证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示范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党委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我们深刻感受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紧改革那些与促进实体经济增长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努力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各有关部委的全面协同支持下,我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要求,已陆续发布了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发行交易上市监管信息披露以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等配套制度规则,正式启动了试点工作。

  推出存托凭证这一新的证券品种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扩大开放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形成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不断完善沪深港通规则制度,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和每日额度。沪深港通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目前累计成交金额已达10万亿元。

  认真听取国际机构投资者对QFII、RQFII政策的改进意见,与有关部门协同工作,进一步便利国际投资者利用QFII和RQFII开展跨境投资。我们很高兴看到前天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大幅度地更改了目前QFII和RQFII的规则,我昨天跟一些国际机构投资者谈到这个事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振奋,非常欢迎这个改革。

  “沪伦通”大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从5月31号开始,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纳入到6月11号为止,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日均净流入达到36.1亿元,比今年前5个月的日均净流入提高了167%。

  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及沪深交易所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MSCI的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这其中就包括了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交易股指期货等。

  总之,我们要按照合格投资者和成熟市场的高标准需求,改革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这样才能体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理,才能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推动证券行业放开股比限制,相关政策已经落地,目前已有3家外资证券机构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材料。这其中有两家的总部就会放在上海。还有不少外资机构正在积极接洽。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原油、铁矿石期货顺利引入境外交易者,交易量和持仓量稳步提升。上海原油期货上市还不到3个月,但交易量和持仓量均已超过迪拜原油期货,稳步迈入世界前三的行列。我开玩笑说,我们一不小心就成了前三,充分体现出中国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力量。我们还将推动更多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更好服务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升级调整和实体企业及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

  我们将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的潮流,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和期货机构走出去,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联合成立总部在法兰克福的中欧证券交易所,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股票发行,也就是中国企业在中欧国际交易所发行股票。

  中金所、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入股,我方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已成功上市,目前运营良好。上交所已完成对阿斯塔娜金融中心的入股,已经与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证监会积极支持交易所行业机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交易所开展包括股权、产品、技术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分布推动一带一路交易所联合会在上海成立。不断深化沿线国家交易所之间的战略互信。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紧密相连,金融业的持续扩大开放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呈现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国际投资者投资配置向人民币资产倾斜的趋势非常明显,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最近不少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大跌而人民币汇率却很坚挺。中国之稳定与世界之变局形成鲜明对照,我认为现在是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上海形成外商云集局面的大好时机。从国际竞争格局看,也要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全球的企业都到上海来融资,今后谁制裁谁都很难说了。

  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指出,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现实决定了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之所以不能长久,是因为各国经济日益交融的格局不可逆转,世界经济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不为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证监会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博鳌论坛上提出的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要求,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的合作交流,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方星海 A股 MSCI 证监会副主席 股指期货交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