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后市场观望气氛浓 美国经济存变数

  美联储宣布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后,美元指数上涨后转跌,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下跌,但总体震荡幅度不大,市场观望气氛很浓。分析认为,除了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之外,美国经济存在变数、投资者处于观望状态也是重要的原因。

  美联储此次加息之前,美国五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8%,创下2012年2月以来最高增幅,汽油、医疗、房价都在上涨,因此美联储的加息显得顺理成章。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低迷的美国薪资增速并没有很大改善,物价上涨幅度超过了居民薪资收入。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的中国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正常情况下通胀和薪资同步上升,央行加息是一件好事,但是要对通胀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哈继铭:什么情况下好事会变坏事呢?就是通胀不是因为经济基本面好转造成的,而是因为采取了一些不该采取的措施,比如税收、关税这些。这么一来迫使美联储加快加息的步伐,本身关税就对老百姓的利益有害,再雪上加霜地加息,对企业、对股市、对老百姓的财富造成重创,那就好事变坏事了。

  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5月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这一反应生产资料价格的指数较前月上升0.5%,远超过预期,取得近6年半以来最大涨幅。分析认为,美国提高进口钢铝产品关税,推高了钢铝价格,而对于贸易争端加剧的担心正对其他生产资料的价格产生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发布会上承认,一些企业正在押后投资和招聘的情况确实存在。

  美股美元微跌 金价油价上涨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9.53点,收于25201.20点,跌幅为0.4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1.22点,收于2775.63点,跌幅为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8.09点,收于7695.70点,跌幅为0.11%。

  国际油价13日收盘上涨。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8美元,收于每桶66.64美元,涨幅为0.42%。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6美元,收于每桶76.74美元,涨幅为1.13%。

  美元指数13日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纽约汇市尾市下跌0.16%,至93.670。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3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美元,收于每盎司1301.3美元,涨幅为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