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 进一步扩大开放水平

  本报记者 王丽娟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商务部提出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意在17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并要求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

  服务贸易是下一步对外开放重点

  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迅速发展。国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到51.6%。2012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规模跃居世界第二。

  尽管近期国际贸易摩擦不断,2018年服务贸易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服务贸易延续高增长之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6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5526.1亿元,增长13%,进口11127.4亿元,增长11.4%,逆差5601.3亿元,缺口在逐渐缩小。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整体向好带动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二是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举措,对于稳预期、促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我国服务业吸引外资流入使资金上升的速度比较快,产生的增加值也较高,对GDP的贡献明显增加,为服务贸易的增长起到了较强的带动作用。

  “虽然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和我国开放水平在不断加快,但总体上服务贸易逆差的状况还没改变。我国目前和很多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货物贸易是顺差,但是服务贸易还是逆差。”他说道。

  在徐洪才看来,我国服务贸易目前的发展状况存在两方面主要问题,一是对外开放度还不够,二是自身竞争力还比较弱。

  他认为,现在要提振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一方面要通过扩大开放,产生“鲶鱼效应”,倒逼国内改革创新。另一方面要提升自身素质。比如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跟发达国家相比成本比较高,效率比较低。其他方面,如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文化等,整体的竞争力、实力都有待提高。

  “所以说,服务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短板,也是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国家现在在服务贸易上着墨较多,也是要求国内服务贸易本身要创新。创新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一种内在需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时要扩大开放,通过开放促进国内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他认为。

  试点地区将推出一批开放便利举措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优先发展服务贸易,决定从7月1日起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试点,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等领域推出服务贸易开放举措,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推动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

  事实上,从2016年2月,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已经开始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过两年的积极探索,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形成了29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初步探索出新时代服务贸易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15个试点地区服务贸易总额完成7.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0.3%,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达51.6%,比试点前提高5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成效初显。

  特别是前不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对于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有极大好处。

  两年试点到期后,如何进一步深化试点地区的创新成果,以形成可在全国推广复制的经验成为现阶段最为重要的工作。因此,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将试点范围从原来的15个地区拓展到17个,新增了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区,期限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共两年时间。

  为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带动全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中国服务”核心竞争优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案》提出了八项深化试点任务,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

  与《方案》同时公布的,还有以附件形式推出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便利举措》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及政策保障措施》。

  这两个附件将措施和任务细化,提出试点地区将扩大新兴服务业双向开放,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逐步放宽或取消限制措施,鼓励新兴服务出口和重点服务进口,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

  更引人关注的是,试点地区还将在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旅游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便利举措,包括允许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同时申请人民币业务;对于全部面向国外市场的服务外包企业经营呼叫中心业务(即最终服务对象和委托客户均在境外),不设外资股权比例限制;推动广东全省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允许境外旅行社与国内企业合作,拓展自驾游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