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董事长:金融机构不仅是商业机构 还要承担社会责任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上海银行的董事长金煜在论坛上表示,金融机构不仅仅是个商业机构,他也是我们国家的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的参与者,所以他是有明确的社会的属性,由此也要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在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包括运用到金融行业过程当中,必须要高度去关注他随之而来的信息科技的风险,监管合规的风险,社会风险的外溢等等,只有平衡好风险创新合规等等,才能使这个科技或者叫科技金融这样一个好的技术好的东西能够持续的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以下为文字实录:

  金煜:下面两个方面,就主题谈谈自己的看法,第一个方面就对今天讨论的三个问题他们的一些总的认识,第二就是从科技金融来推动普惠金融我们银行的一些金融实践做一些介绍和思考,普惠金融主要是指明我们金融服务的主体,绿色金融是强调我们金融服务的方向,和我们的理念,这两者都体现了我们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金融机构不仅仅是个商业机构,他也是我们国家的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的参与者,所以他是有明确的社会的属性,由此也要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科技金融他是为普惠金融为绿色金融赋能,不断的拓宽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拓宽金融服务的边界,所以这三者相辅相成,相互融通,但是他们非常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可持续性。

  普惠金融宗旨就是说各类人群都能够应该享受金融服务,大家关注的比较多的就是以平等的方式获得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但是我认为这当中恰恰重要的应该要更加关注的是可持续性,从需求端来说,所谓的可持续性就是你获得金融服务的价格怎么样,这个价格是不是能促成你的发展,如果你的发展没有持续性,这样的服务是没有意义的。从供应端来说,金融机构他毕竟是个市场化,是个商业机构,尽管他有社会责任,他还是商业机构,所以必须要去兼顾到金融机构提供这项服务的他的适当的盈利,这样他才有动力。绿色金融大家都很理解,就是说我们通过来服务支持我们这些绿色的产业,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社会没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的持续发展有什么意义,金融机构存在的价值就没有了,要推进社会的整个可持续发展,当然这个过程当中必须关注金融机构来提供绿色金融服务过程当中的持续的动力问题。

  科技金融方面,大家相对来说关注比较少,我认为我个人的观点,就是在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包括运用到金融行业过程当中,必须要高度去关注他随之而来的信息科技的风险,监管合规的风险,社会风险的外溢等等,只有平衡好风险创新合规等等,才能使这个科技或者叫科技金融这样一个好的技术好的东西能够持续的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这是第一方面,讲一讲科技金融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从一些金融的实践和思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